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10日)

市场综合 2020-12-10 12:23: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李稻葵:房地产仍有发展空间

  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

  北京拟立新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应在6个月内确定

  上海“十四五”规划:优化“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

  2.5万亿市场规模引房企拆分物业上市潮

  万达商管拟发行128亿公司债

  深交所追问世联行转让资产事宜

 声音>>

  12月9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房地产也许不像过去20年那样快速发展,但仍然有发展空间。“房住不炒”是非常好的一个目标,对于如何贯彻“房住不炒”,不能简单地控制房地产企业风险,减少贷款和限购。在其看来,这些招数短期控制一下房地产炒作可以,但长此以往反而适得其反。李稻葵认为,房地产市场根本之根本还是要增加供给。一方面要增加重点地区、有人口能力的热点地区住宅用地供给。另一方面要相应的给房地产公司一个正常的融资渠道。

  宏观>>

  12月9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3万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多增1406亿元。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整体来看,11月广义货币增长和新增社融略超预期,新增信贷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体现了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化。

  市场>>

  【1】12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避免后期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可能对被征收人造成的不利影响,通知拟提出,区政府原则上应自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满之日起6个月内作出补偿决定。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征收项目长期滞留不仅影响回迁安置房等重点工程建设,而且拉长安置周期,影响绝大多数已签约居民的回迁权益,影响公共利益实现。为尽早解决征收逾期未安置等问题,同时进一步规范征收补偿决定等相关工作,市住建委研究起草了上述文件,要求各区政府在争取绝大多数被征收人自愿签约的前提下,对极少数未签约户依法、及时作出征收补偿决定。

  【2】《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日前正式发布。其中,明确“十四五”期间要完成全部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任务,城市吸引力显著提升。同时,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优化“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完善租赁住房政策,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坚持能快则快、攻坚突破,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支持推动物业管理规范有序。

  企业>>

  【1】近年来,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市场,传统房地产开发领域利润率整体下滑。与此同时,物业行业将是个万亿级规模的新赛道,发展空间广阔。东方证券分析测算,到2030年,基础物管物业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行业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在楼市持续调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分拆物业板块上市的方式来拓展融资渠道,寻求业务新增长点。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年内累计新增13家物业企业登陆港股,另有20余家企业在准备上市进程。

  【2】12月8日,据上交所披露,“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1年公司债券”状态显示为“已受理”。该债券为小公募,发行人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销商/管理人为招商证券、中国国际金融、光大证券,拟发行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28亿元(含128亿元),采用分期发行方式,期限不超过10年(含1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3】接连披露拟转让资产公告后,世联行引起监管层关注。12月9日,世联行披露《关于出售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称,公司拟作价2.55亿元将公司所持有的上海更赢31.43%的股权转让给天津瑞庭。同日,公司披露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世联小贷与卓群创展签署《资产转让协议》,世联小贷拟将账面净额为8亿元的信贷资产作价8.06亿元转让给卓群创展。对此,深交所要求世联行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情况、未来发展计划及上海更赢的经营状况,说明公司出售上海更赢股权的具体原因;补充说明上述交易的定价依据、作价的公允性,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此外,对于世联小贷信贷资产转让一事,深交所也进行了追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