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推广“劲松模式”“首开经验”

市场综合 2021-03-23 11:01:2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推广“劲松模式”“首开经验”

  上海链家一夜下架近2万套二手房源

  广深等地楼盘审核升级

  浙江全面自查开发贷、经营贷等涉房贷款

  成都出台楼市新政“16条”

  黑龙江多部门联合出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0条“禁令”

  陕西省持续开展建设工程“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

  【1】近日,北京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在召开全体(扩大)会议上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要抓住机遇,引入社会资本,撬动各方积极性,打造符合城市战略定位和产业功能的活力空间。坚持项目化推进,安排好重点任务,落实好项目清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更新改造样板。同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细化规划、土地、金融、财税、建设管理等相关政策。坚持共建共享,有事与群众商量着办。会议指出,老旧小区改造要推广“劲松模式”“首开经验”,加快完善政策标准,改出新机制、新面貌。落实好市属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支持央产老旧小区改造。

  【2】根据链家官网数据,3月20日当日,链家官网在上海地区共显示二手房1.6万套,但在前一日线上房源还超3.8万套,一夜之间少了一半。从链家上海某门店房产中介获悉,二手房源大量下架与去年开始实行的上海二手房新规有关。根据新规,挂牌房源必须经过网上备案系统进行房源核验获得房源核验二维码并明确标示。实施新政后,在截止日以前达不到要求的就要先下架,等后续补齐了资料再来上。虽然上海二手房新规文件中没有提到具体截止日期,但一份链家员工内部《关于房源发布合规性要求的通知》表示,3月20日起未核验房源不在链家网和贝壳网展示,这也是3月20日当天上海二手房源数量突然减少的原因。

  【3】近日,深圳、广州两城的多个楼盘审核升级,客户楼市“打新”频频遭拒,首付款来源成房企认筹、银行发放房贷的重要参考指标。具体来看,深圳正处于认筹阶段的“网红”新房楼盘“宏发万悦山”最近被购房者戏称为“被拒神盘”,其因多人出现首付款来源存疑及银行流水存疑两种原因被拒。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广州,广州黄埔区某热点楼盘近日多位认筹客户出现“首付款来源不明,不予办理按揭贷款。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随着广深等地对信用贷款违规进入楼市的监管日益趋严,首付款是否来源于“家庭自有资金”成为了排查的重点。购房者通过规挪用信贷资金购房,意味着变相突破了房贷首付比例红线。如果资金大量流入楼市,也将推高资产价格,不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4】人民银行杭州中支、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住建厅2月末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审慎管理的通知》要求,浙江各金融机构对2020年以来发放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消费类和经营类贷款以及“冻资”等业务进行全面自查。《通知》称,将各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宏观审慎评估、金融机构综合评价、监管评级的重要内容,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金融市场准入、国库现金管理等政策挂钩,对房地产贷款增速过快、占比过高的金融机构强化政策约束。对于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各级人民银行、银保监、房地产主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予以公开通报。

  【5】3月22日晚,成都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强化住宅用地供应管理、深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强住房交易管理、严格金融审慎监管、加强市场秩序监管、落实调控主体责任等7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其中《通知》要求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项目,所购商品住房限售期限由3年延长到5年。法拍房方面,依据合同约定方式取得成都市住房的主体,以及通过司法拍卖、变卖等取得成都市住房的主体,均应当符合成都市住房限购、限售政策的规定。

  【6】近日,黑龙江省住建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十个严禁”要求的通知》,从项目申报、群众诉求受理、资金使用、项目招投标、设计变更、改造内容调整、工程质量等方面对各地提出了10条严禁措施。其中对于严禁滞留挪用资金方面,要求严格执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关资金管理规定,及时分解下达项目资金,加快资金支出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防止资金长期滞留;要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禁用于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无关的项目建设;要规范管理居民出资等资金,及时公开使用情况,向居民交出“明白账”“放心账”。

  【7】今年陕西省将大力推动建设市政领域安全整治,严厉打击建筑工程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强化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农村住房和危房改造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城市体检。陕西全省将建立建筑施工领域非法违法工程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厘清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阶段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建筑非法违法建设行为。扎实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为酒店、饭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以及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的行为。持续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狠抓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铁路公路隧道、轨道交通等风险管控,坚决遏制建设工程事故上升势头。指导农房建设试点县(区)建设,推广使用《陕西农房设计图集》,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跟进做好住房安全鉴定和动态帮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