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9日)

市场综合 2021-04-19 12:37: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新华社:莫让“名校”学区房坑楼市害教育

  发改委拟规定:创投企业投资资金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等

  科创板禁止房地产等企业上市

  国家税务总局: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多个税种6月1日起全面推行合并申报

  人口专家:出生人口或将跌破1000万

  一季度末房贷增速八年来最低

  年内楼市调控已超150次

  北京首次公布29宗土地合理上限价格

  浙江严查经营贷,将成立工作专班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融创集团收购彰泰集团80%股权

  声音>>

  近期,在一些地方,“名校”成了新城区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的工具——在土地出让之前,公布附近学校建设的消息,吸引地产商和消费者。“除了学校,没啥配套”“名校冠名,一挂就灵”等乱象层出不穷。对此,新华社文章指出,有关方面应有所警惕,莫让“名校”学区房坑了楼市害了教育。首先,新城区批量复制的“名校”,不少只是名校冠个名——很多一线教师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几乎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某大学教育集团负责进行管理、运营和资源服务的学校已达80多所,分布在全国20余个省份。如此庞大的布局,其教学是否过硬也不禁让人打个问号。这类“名校”抬升了土地、楼盘价格,但对教育丝毫没有贡献,也影响了好学校的声誉。而如果是真的把高质量教学资源抽调到新学校,老校的教学质量如何保证?教育自有其发展规律,盲目、无序扩张,到头来只会害了教育。

 政策>>

  【1】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对《创业投资主体划型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根据征求意见稿,创业投资企业投资资金主要用于被投资企业的运营、科技研发和业务扩张,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不得以公开交易方式从事股票投资等。据悉,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1年4月15日至2021年5月14日。

  【2】4月16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公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完善科创板“硬科技”的界定标准。《指引》规定,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分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其中提到,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据悉,与证监会《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相配套,上交所同步修订《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

  【3】4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公告,自2021年6月1日起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自2021年5月1日起,在海南、陕西、大连、厦门开展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整合试点。据国家税务总局介绍,财产和行为税是现有税种中财产类和行为类税种的统称。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纳税人在申报多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而是在一张纳税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对纳税人而言,可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办税时间。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税种范围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等10个税种。不同纳税期限的财产和行为税各税种可以合并申报。

  宏观>>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表示,按照目前趋势,“十四五”期间的年出生人口就可能会跌破1000万大关。其分析认为,现在不想生育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生育、养育、教育、托育成本居高不下。与其说不想生,实际上是不敢生。他建议,放开生育越早越好,但在生育政策调整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生育政策配套的完善。切实解决。

 金融>>

  4月16日,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在发布会上介绍,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下降,一季度末降至12%,为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继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据悉,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增速为12.6%,在去年较高基数上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增长、市场主体恢复经营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

 市场>>

  【1】今年以来,多地对楼市加码调控,已初见成效。据中原地产数据,截至4月上半月,年内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150次。其中,一季度房地产调控超过135次,1-3月分别为42次、45次和48次。此外,今年以来,已有深圳、上海、北京、杭州、无锡、成都、西安、南昌、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13城被住建部约谈、督导和调研,这些城市基本都处于全国房价上涨前列。

  【2】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近日发布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的补充公告,对今年第一批次通过挂牌方式出让的29个项目,规定了土地合理上限价格、竞建“公共租赁住房”上限面积等,并规定竞买人需提交的《房屋售价承诺书》模板,要求竞买人对未来房屋售价及住房最低品质保障等内容做出承诺。据悉,3月31日,北京市规自委和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北京市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30宗,土地面积约169公顷,建筑规模约345万平方米,共涉及12个区。

  【3】浙江房地产领域贷款监管力度将持续加大。近日,浙江银保监局表示将与地方有关部门加强协作,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共同查处打击各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还将督促银行加大贷款审查和资金跟踪力度,强化贷款用途硬约束,研究对失信借款人采取有效惩戒。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关注非营商人员的经营性贷款、逻辑上明显不合理的大额消费贷款、全款付清购房款同时又在银行办理房地产抵押贷款等三类贷款。据了解,去年四季度以来,浙江银保监局已对辖内银行涉及房地产信贷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19次,罚款超过1500万元。

 公司>>

  继旭辉控股集团表示终止收购彰泰集团后,融创中国4月16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融创西南集团与彰泰集团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接手彰泰所属目标公司100%权益。该交易对价约为99.1亿元,交易完成后,融创西南集团与彰泰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80%及20%的股权。此次交易的目标公司包含了彰泰在广西南宁、桂林等多个城市的5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及3个房地产代建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约1162万平方米,未售建筑面积约为825万平方米。据了解,上述目标项目主要为住宅业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资产约487.16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