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5月25日)

市场综合 2021-05-25 11:57: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住建部召开40个城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

  前4月百城新房均价同比上涨13.6%

  北京7地块完成住宅建设方案投报

  深圳楼市打新规则再变

  房企频繁回购美元债

  彭永东出任贝壳找房董事长

  胡葆森增持建业地产150万股股份

  >>聚焦

  5月12日、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在沈阳、广州召开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个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分两批参加。40个城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小户型、低租金,重点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落实了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2021年计划。

 >>市场

  【1】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百城房价报告显示,1-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7634元,同比上涨13.6%。百城当中,有39个城市房价涨幅超过5%。具体来看,1-4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6566元,同比上涨1.6%;32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7390元,同比上涨13.2%;64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2750元,同比上涨8.5%。易居研究院表示,总体上看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大,且有反弹现象。近期颇受关注的武汉、重庆等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大,分别为21%和12%。

  【2】由于限价和一二手房的价格倒挂,深圳新房市场的打新规则也在不断调整。最近公布的金尊府等新盘销售方案显示,关于买房积分的规则又有了新变化,积分新规则再细化了过去10年内有房产转让记录的积分,同时对社保时长进行了上限的限制。其中,积分新增5至10年内(包含5年)在深有住房转让记录现名下无房,积30分;社保方面,夫妻积分每人封顶最高社保20年(以前不限);另外,子女积分从2分上升为5分。其实,深圳新房的“打新”积分规则在今年3月有过一次变化,当时由罗湖区的两个新盘“首发”,随后入市的新盘继续沿用改变后的积分规则。所以,市场人士预计,上述两个新盘的新积分规则,后续的新盘大概率将继续采用。调整之后,意味着之前靠超长社保积累较高分数的优势将减少,也利好首套且有孩子的家庭。

  >>土地

  据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称,北京本年度首批集中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中涉及朝阳区、海淀区的共计7宗地现场进行了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其中,朝阳区王四营乡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一期1304-L0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在规定的投报时间内无人递交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根据挂牌文件规定,确定现场竞价期间竞报“公共租赁住房”面积最高者保利联合体为竞得人,竞得条件为土地成交价31.5亿元和竞建公共租赁住房面积13900平方米,成交楼面地价38911元/平方米,溢价率5%。其余6宗地在规定的投报时间内均有竞买单位递交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将由评选委员会对投报方案进行评分,后续成交结果将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等官方渠道公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出让的挂牌交易地块全部设置了基本品质要求,未来住宅要实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采用装配式建筑且装配率达到60%、设置太阳能光伏或光热系统。同时北京市也在全国首个提出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的交易程序,将进一步提高居民居住品质。

  >>企业

  【1】从上周开始,花样年、中国奥园等均在频繁回购美元债。这背后,是包括花样年、中国奥园等在内的部分房企中资美元房地产债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异动。据云峰金融研报指出,受美债收益率上行影响,中资美元债整体下跌,投资级债券下跌显著。中资美元房地产债和金融债小幅下跌,周回报率分别为-0.22%和-0.32%。有分析认为,国际形势、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大幅收紧等综合因素造成了近期中资美元房地产债的波动。房企之所以频繁回购美元债,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和价格,以便后续的再融资计划。

  【2】5月24日晚间,贝壳找房官方消息显示,经公司董事会决定,任命贝壳找房联合创始人彭永东出任公司董事长;任命贝壳找房首席运营官徐万刚先生为执行董事。同时,贝壳找房宣布,左晖先生为公司“永远的荣誉董事长”,以此纪念其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彭永东表示,坚信在客户、员工、股东和合作伙伴的信任与支持下,贝壳管理团队一定会团结一心、矢志不渝地去完成左晖先生的遗志。

  【3】5月24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当日该公司主席、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胡葆森通过其全资拥有的恩辉投资有限公司,继续在公开市场上以每股股份平均价约2.24港元增持共计150万股股份。公告显示,本次增持的股份总数占截至本公告日已发行股份总数(即29.67亿股)的约0.05%。本次增持金额约为336.4万港元。本次增持前,恩辉投资持有20.51亿股股份,占截至本公告日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69.13%。本次增持后,恩辉投资持有20.53亿股股份,占截至本公告日已发行股份总数的约69.18%。上述增持股权后,公司维持已发行股份充足的公众持股量。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