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个人购房契税仍按现行政策执行

市场综合 2021-08-02 10:32:3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个人购房契税仍按现行政策执行

  广州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全面网办

  河南:累计6次不良征信将不能获取公积金贷款

  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参拍房企需缴纳20%保证金

  东莞:“法拍房”纳入限购

  【1】7月30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授权,北京市契税适用税率确定为百分之三,保持了北京市现行契税具体适用税率不变。《决定》除了确定北京市契税适用税率外,还明确了免征减征办法。因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收、征用,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其成交价格没有超出土地、房屋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部分免征契税;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重新承受住房权属的,免征契税。个人购买住房契税,仍执行现行优惠政策,即“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税率征收契税。”

  【2】近日印发的《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总对总”业务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7月12日起,广州各银行的房屋类单笔抵押权设立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全部通过金融“总对总”系统在网上申请办理。企业、群众在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时,可通过各银行网点设置的便民服务窗口,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必前往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登记。同时,即日起,对广东省内(深圳除外)其他地区银行通过金融“总对总”系统提交的广州地区房屋类已上线业务,广州不动产登记机构可直接办理。也就是说,通过金融“总对总”系统,广东省内金融机构申请广州地区的房屋抵押登记、涂销抵押登记业务可跨城办理。

  【3】近日,河南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部门不得批准向近2年内有连续3次或累计6次不良个人征信记录的申请人(含共同申请贷款的配偶,下同),或正在接受省直住房公积金“黑名单”管理的申请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及配偶应当同意并授权贷款受理部门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其个人征信记录。同时,通知还调整了公积金提取政策。购买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可于购房后2年内,凭房地产交易或不动产登记部门备案的购房手续或凭证以及税务部门出具的发票、契税完税凭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提取总额应不超过购房所支付的金额。

  【4】近日,杭州市发布的2021年第二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显示,将供应31宗地块,总面积2873亩,总建筑面积466万平方米,总起价633.8亿元,将于9月7日、8日两天集中出让。根据公告,杭州取消了最高5000万保证金制度,要求房企需足额缴纳20%保证金方可参拍。若报名“竞品质”试点地块,还需须取得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核发的《竞买报名资格确认书》,如不符合前述条件,竞得(入选)资格无效且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从保证金来看,本次出让31宗地块平均每幅需缴纳4.39亿元,较此前的5000万大幅提高了门槛。除拱墅区、临安区各有一幅地保证金低于5000万以外,其余地块保证金均在1.2亿以上,与此同时,有2幅地块保证金超过10亿,最高的杭腾未来社区地块达27.9亿元,保证金占比高达30%。业内人士认为,提高保证金门槛或可有效抑制企业报名多幅地块的热情,避免土拍市场过热;同时,也增加了企业退地成本。

  【5】8月2日凌晨,东莞市住建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东建〔2021〕11号)》。《通知》内容包含稳控住宅用地出让价格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强化住房限购措施、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加强房地产税收监管和调节力度、建立二手房成交指导价制度、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监管、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等8项内容。其中关于强化住房限购措施,《通知》规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自然人通过司法拍卖途径购买本市商品住房的,须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政策要求。暂停向个体工商户销售商品住房。该通知发布之日前已签订商品房认购书、房地产买卖居间合同或房地产买卖合同,并且能提供2021年8月1日24:00前支付的购房定金、部分或全部房款(不含现金支付)的银行、支付宝、微信等转账有效凭证的,可继续完成交易。新入户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的,按以下情形孰早原则作为认定条件:在本市落户满半年且在购房之日前2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在购房之日前2年内逐月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