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2日)

市场综合 2021-08-02 12:34:1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恒大:退出深圳高新投、出售恒腾网络11%股权

  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9月1日起施行

  31省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出炉

  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最低

  北京个人购房契税仍按现行政策执行

  深圳拟推行大学区招生,从根源铲除学区房炒作

  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参拍房企需缴纳20%保证金

  聚焦>>

  【1】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分省份来看,广东、江苏、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位居前三,投资额均超6000亿元。其中,广东以8167.81亿元独占鳌头,江苏、浙江分别以7245.89亿元、6036.81亿元,位列第二、第三名。从增速来看,2021年上半年湖北、新疆、宁夏、西藏、湖南、内蒙古、吉林、海南、甘肃、北京、青海、山东、江苏、四川14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均超全国。其中,湖北以83.4%的增速位居第一,新疆以66.7%的增速名列第二,与排在第三的宁夏远远拉开差距。对此机构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自3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收窄,但累计增速仍维持在高水平,房企市场投资信心仍高于去年。

  【2】近日召开的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上披露,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有新进展,上半年各项贷款新增13.5万亿元。其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效。高风险机构处置有序推进,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23万亿元,互联网平台企业整改加快推进,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最低。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共处罚机构1420家次,累计罚没11.55亿元,处罚责任人2149人次。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一行一策”“一地一策”原则,加快高风险机构处置。加大对违法违规股东惩处力度。积极应对不良资产集中反弹。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政策>>

  【1】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在《土地管理法》制度框架下,聚焦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等重点问题,强化对耕地的保护,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及“合村并居”中违背农民意愿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制度边界,强化法律责任。其中,完善土地征收程序。增加征收土地预公告制度,明确预公告应当包括征收范围、征收目的、开展土地现状调查的安排等内容。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及时落实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等有关费用。有关费用未足额到位的,不得批准征收土地。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并合理安排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布局和用途,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提出规划条件。规定土地所有权人依法编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等方案,载明宗地的土地界址、面积、用途、规划条件、产业准入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使用期限、交易方式、入市价格、集体收益分配安排等内容。要求“入市”以招标、拍卖、挂牌或者协议等方式确定土地使用者,双方签订书面合同并备案。优化用地审批程序。贯彻落实国务院用地审批有关改革精神,减少审批层级,农用地转用方案直接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不再“逐级”上报审批。简化审批材料,将原“一书四方案”整合为农用地转用方案和征收土地申请。合并办理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2】7月30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有关事项的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授权,北京市契税适用税率确定为百分之三,保持了北京市现行契税具体适用税率不变。《决定》除了确定北京市契税适用税率外,还明确了免征减征办法。因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收、征用,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其成交价格没有超出土地、房屋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部分免征契税;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重新承受住房权属的,免征契税。个人购买住房契税,仍执行现行优惠政策,即“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税率征收契税。”

  【3】7月3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其中,在公共教育方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市、区教育部门应当通过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以及建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机制等措施,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鼓励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支持高等学校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建立学科专业增设和淘汰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于学区房有两方面影响,一是,采取大学区制,房子和学位的对应关系会被打破,这对于学区房的炒作是釜底抽薪。二是建立教师交流制度,教学水平的均衡化会大大推进。这对于追逐名校的资本而言,也是釜底抽薪。

  土地>>

  近日,杭州市发布的2021年第二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显示,将供应31宗地块,总面积2873亩,总建筑面积466万平方米,总起价633.8亿元,将于9月7日、8日两天集中出让。根据公告,杭州取消了最高5000万保证金制度,要求房企需足额缴纳20%保证金方可参拍。若报名“竞品质”试点地块,还需须取得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核发的《竞买报名资格确认书》,如不符合前述条件,竞得(入选)资格无效且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从保证金来看,本次出让31宗地块平均每幅需缴纳4.39亿元,较此前的5000万大幅提高了门槛。除拱墅区、临安区各有一幅地保证金低于5000万以外,其余地块保证金均在1.2亿以上,与此同时,有2幅地块保证金超过10亿,最高的杭腾未来社区地块达27.9亿元,保证金占比高达30%。业内人士认为,提高保证金门槛或可有效抑制企业报名多幅地块的热情,避免土拍市场过热;同时,也增加了企业退地成本。

  企业>>

  7月31日,恒大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行列,退出前持股7.0798%,接盘方为深圳市盈达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唯一股东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万科集团合伙人王文金。据工商信息显示,恒大此次退出深圳高新投,同时伴随着董事鞠志明、程厚博退出,新增董事为石澜、祝九胜。其中,鞠志明曾为恒大金融集团副总裁、恒大集团副总裁职位,新增董事祝九胜为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

  8月1日,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恒大与买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其中买方一腾讯控股按3.2港元的价格收购公司7%股份,总代价20.68亿港元,买方二以3.2港元价格收购公司4%股份,交易代价11.82亿港元。这两笔交易总代价为32.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买方一及买方二将分别持有恒腾网络已发行股本的约23.90%及4%,中国恒大将持有恒腾网络已发行股本约26.55%。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南昌恒腾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60122MA35R1XP1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99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3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111

杭州运河恒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05MA7DEQPK1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4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