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盘认购计分规则多方面调整

市场综合 2021-12-20 11:11:3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上海新盘认购计分规则多方面调整

  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布公租房实施细则

  北京已解决21.9万套房产证难办问题

  环京部分区域“暗度陈仓”放松限购

  深圳银行房贷出现分化

  【1】12月17日,上海第六批次楼盘开始相继发布认购信息,多个楼盘的认购规则和之前第五批相比计分规则有了一定调整,主要针对“赠与限购”、“公租房承租人限购”和“社保缴纳年限调整”三个方面。根据新规,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认购对象)拥有住房套数。同时,新规对公租房的承租人进行了限购。新规要求,认购对象承租的公有居住房屋计入认购对象名下住房套数,承租公租房的人将不能按照无房户认定。除此之外,对社保缴纳年限也做了调整,规定社保缴纳月数自2003年1月起算,截止到认购起始日前的2个月,以社保联网反馈数据为准。目前,已有包括金地嘉悦湾、龙光天境、杨浦滨江壹号、颛桥紫薇花园、四季都会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发布了新的计分规则公告。

  【2】12月17日,上海《临港新片区公共租赁住房供应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印发。此次《实施细则》适用于上海临港新片区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受理、审核、配租等管理工作。据悉,《实施细则》明确公共租赁住房的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为2年,租赁总年限累计最长不超过6年。租赁合同到期后单身申请人(申请家庭)仍需租赁的,应当在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期限终止前2个月按照申请程序向运营机构提出申请,重新进行资格审核,符合入住条件的可以续租。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资格的单身申请人(申请家庭),不得同时申请临港新片区其他保障性住房,必须待公共租赁住房准入资格审核完成(未通过)后,方可申请本区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廉租住房等其他类型保障性住房。预计到“十四五”期末,上海临港新片区将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约2万套(间),总体规模将不少于4.5万套(间)。

  【3】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市将“房产证难办”列为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主动治理项目,本着“尊重历史、无错优先、违法必究”原则,解决了16.8万套无证房问题,涉及197个小区,全市16区均有分布。加上2020年已解决的88个项目、5.1万套,至今一共解决了21.9万套。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副处长潘家文表示,历史遗留项目存在土地征收、建设手续、工程验收、购房资格、税费缴纳、抵押查封六大类问题。每个项目由一个或多个问题组成,问题较多的解决起来难度较大。难度最大的是抵押查封问题。按照“尊重历史、无错优先、违法必究”原则,六大类问题都有已解决房产证办理难题的项目。而已经解决的21.9万套无证房,是问题比较少的项目。尚未解决的项目,问题普遍更多、更复杂。

  【4】为了加快去库存,廊坊市北三县等地已悄然松绑限购政策。多个环京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在燕郊、香河、大厂等区域购买新房不再需要缴纳社保,由售楼人员去房管局开具准购证即可。除此之外,燕郊中介人员表示,今年开发商资金比较紧张,年底想要加快回笼资金,推出很多优惠活动。香河更是有项目降价幅度达20%。除了降价促销,多个项目还祭出了首付分期甚至“零首付”促销手段。然而尽管房企为加快资金回笼展开“花式”促销,但环京楼市的新盘去化率仍不理想。世联行数据显示,今年11月燕郊成交新房211套,相比10月少了174套,香河成交182套,大厂仅成交128套。

  【5】房贷放松背景下,银行房贷政策出现分化。以深圳为例,部分中小银行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作出调整,在“一盘一策”原则下首套新房利率可以降至4.95%,但整体利率仍维持在5.1%-5.15%。其中,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在内的几家股份行均有协商余地,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虽然在放款时间上有所提速,但贷款利率未有松动,对外统一口径仍是首套利率5.1%,二套5.6%。此外,个别中小银行在二手房按揭贷款方面也出现不同态度。平安银行深圳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当前阶段一定程度上希望引导大家购买二手房,减少新房新建。而浦发银行则暂停当地所有支行的二手房贷款业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