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2日)

市场综合 2022-03-02 12:15:4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郑州打响“救市”第一枪

  六部门:严防借影视基地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

  北京共有产权住房可出租,租赁活动纳入监管范围

  网传深莞房贷松绑为不实报道,房贷额度确有放松

  广东中山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调至90万元

  武汉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11宗地,总起始价117.29亿元

  融创回应债券异常波动:不存在违约或延迟支付本息情况

  禹洲集团:仍有巨大压力,恳请债权人不要采取法律行动

  政策>>

  【1】3月1日,国家电影局官网发布《国家电影局等印发<关于促进影视基地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指出,要准确把握影视基地的产业定位,以服务影视创作生产为核心,打造影视精品力作,合理控制影视基地配套产业规模,防止变形走样,严防借影视基地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其中,《意见》强调,各地区要充分论证、统筹规划,严格控制新批新建影视基地,进一步强化管理,确保影视基地真正为影视创作服务、为影视企业服务。要严肃查处违反土地用途和建设方案要求、利用影视基地土地开发房地产的行为。

  【2】3月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规范共有产权住房出租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明确,北京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因家庭成员就业、子女就学等原因确需出租住房的,应按照国家及本市住房租赁管理、共有产权住房管理相关规定执行。共有产权住房租赁活动纳入北京住房租赁监督管理范围。其中出租流程方面,《通知》提出,购房人为住房出租责任人,要承担住房出租的安全责任,履行住房维修等义务,约定住房拟出租价格、期限、出租方式、租金收益分配等,并说明出租原因。住房租赁合同由购房人和承租人双方签订。租赁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三年。

  【3】3月1日,郑州楼市再放“救市”大招。郑州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从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加大信贷融资支持等五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其中,针对改善型购房需求明确取消“认房又认贷”,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居民因家庭人口增加、收入条件改善等原因卖小买大、卖旧买新的,在家庭限购套数内可提供个人按揭、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办理等方面便利。至此,郑州也成为全国首个放松限贷的城市。

  【4】3月1日,广东省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在中山市无房产且在中山市工作并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三个月或以上(状态为正常)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自毕业之日起两年内可申请每月全额提取其月缴存额用于租房支出,每次提取后账户内须保留至少100元的余额,自申请之日起两年内可享受本提取政策。此外,《通知》还明确,在中山市购买首套房、第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名缴存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现行40万元调整至50万元,两名或以上缴存人共同申请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现行80万元调整至90万元。该《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

  市场>>

  近日,有自媒体报道称,目前东莞部分银行不查首付款来源,不强制要求流水是月供两倍的“利好消息”引起大范围尤其地产从业人员传播。并在部分中介的宣传渲染下直接演变成“央行宣布不查首付来源”,范围也从东莞扩散至湾区其他城市。随着消息不断扩散,不乏有银行工作人员于朋友圈、相关报道后台留言处进行辟谣。多家银行也表示,首付款来源、流水仍是核查对象,其中保证没有借贷资金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不过当前房贷额度确有一定程度放松。

  土地>>

  3月1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2022年度首批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公告显示,此次共计出让房地产用地11宗,土地总面积约31.5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01.17万平方米,总起始价约117.29亿元,项目将在3月31日集中揭牌。据悉,本次挂牌地块以中心城区项目为主,涵盖了东湖高新、黄陂等区域,既包含了住宅项目、又兼顾了纯商业类项目。此外,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效能,在去年第三批次供地的基础上,本次竞买规则进行了再精简和再优化:一是继续严控单宗住宅项目溢价率,落实“出让最高价”制度,稳控地价走势;二是避免以竞配建、竞自持等方式增加项目成本,统一采取地价“熔断”后以“摇号”方式直接确定竞得人。

  企业>>

  【1】3月1日,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债券近期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日常管理均运行正常,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截至目前,融创房地产所有公司债券均按时、足额偿付本息,不存在违约或延迟支付本息的情况,公司偿债能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另外,公司不存在重大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等未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

  【2】3月1日,禹洲集团公告称,公司最近在2022年票据以及2022年票据II持有人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交换要约,实现了超过旧债券本金总额95%的旧债券的展期,让公司取得极其需要的稳定性。禹洲集团坦言,公司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目前,某些称其持有旧票据少数权益的人士联系了公司,表示如果公司不按他们的条件赎回旧票据,要对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对此,禹洲集团表示,公司打算公平对待所有债权人,并正在考虑各种可行措施,实施应对公司和其所在房地产行业目前所处的状况的整体解决方案,以确保公司的长期发展,保障所有投资者的权益。恳请所有债权人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不利于实现上述整体解决方案,破坏公司稳定性的激进法律行动,公司期望与所有债权人保持对话,恳请所有债权人协助公司积极推进讨论方案。

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3084696358E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80    关联风险  999+

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174665940X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01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91    变更提醒  182    关联风险  999+

漳州市禹洲益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603MA2Y7YHM0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1    关联风险  32

厦门禹洲益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MA2YB4A061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4    关联风险  3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