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5城放宽购房政策

市场综合 2022-04-06 11:14:1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5天5城放宽购房政策

  一季度7城完成首轮土拍,热度分化明显

  一季度百城租赁市场活跃度升温,租金环比稳中有跌

  东莞放松购房资格认定,疫情断缴社保无碍购房

  秦皇岛取消限购政策,购二手房只需身份证

  天津2022年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710公顷

  成都2022首批集中供地揽金393.1亿元

  江苏南通:2022年市区全域拟供应约670公顷住宅用地

  成都恒大一项目火爆,3373个家庭抢购

  【1】进入4月,仅5天时间就有5个城市接连出台宽松政策。4月1日,浙江省衢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表示,取消了限购政策,同时松绑了限售政策。同日,辽宁省大连市发布《关于全面放开落户条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个人落户学历和年龄限制放宽,中等职业学历以上、在校学生、有缴纳社保记录等均可在大连市落户。此外补充了投靠落户方式,具有本市户籍的人员,其父母、配偶、子女均可在本市投靠落户。河北省秦皇岛市也于近日解除限购政策,自2022年4月2日起,购买存量房(二手房)的购房人申请购房资格核验时只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即可。4月2日,四川省绵阳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对夫妻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拟由现行60万元上调至70万元;对多孩家庭给予购房优惠政策方面,提出实施财政补贴。4月5日,兰州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四大“硬措施”,其中一项措施包括降低个人购房门槛,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两成,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三成;减轻个人住房消费负担,对结清贷款再购第二套房按首套房贷款政策;对孝老抚育住房需求放松区域限购政策等。整体来看,一些短期调整压力较大的城市,需求端政策放松力度加大,有利于促进合理购房需求的释放,对于市场企稳复苏有积极作用。

  【2】截至3月31日,已有北京、福州、青岛、合肥、厦门、重庆和武汉等7个城市完成了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整体看,不同城市土拍市场热度分化明显。北京作为2022年第一个首轮集中供地的城市,热度较2021年有所回升,部分地块触及最高限价;厦门、重庆在“让利”“降低土拍门槛”的政策之下,地市热度较去年四季度小幅回升,其中厦门岛内地块均溢价成交,2宗触及最高限价;重庆在核心板块起拍价下调的情况下,3宗地块进入摇号环节。而福州、青岛地市相对较冷,不仅地块以底价成交为主,且地方平台公司、国企仍然是托底的主力;合肥表现则“冰火两重天”,有15宗地块进入竞品质环节,但同时有8宗地块遭遇流拍。另外,同样在起拍价下调的情况下,重庆和武汉的土地市场表现一热一冷。

  【3】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一季度全国百城租赁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百城租赁市场活跃度升温,租金环比稳中有跌。从成交量来看,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百城租赁住房成交量环比增加7.3%,其中70个城市租赁成交量环比增加。其中,3月全国百城中仅31个城市租赁成交环比增加超过10%,41个城市租赁成交环比减少。从租金水平来看,一季度全国百城租金水平为35.4元/平方米,环比微跌2.6%,同比微跌2.8%。具体来看,一线城市租金环比微跌2.6%,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租金环比基本持平,三、四线城市租金环比微涨。同比来看,一季度一线、新一线、三线城市租金同比微涨,涨幅不超过3%。

  【4】4月2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购房资格认定问题通知表示,对2021年12月以来,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新入户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核定购房资格时对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未缴社保视为“连续缴纳”。此外,符合条件的购房人,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在东莞市中高风险地区及封闭封控地区调整为非中高风险地区或解除封闭封控管理的次月起3个月内对应缴纳未缴的社会养老保险费进行缴费。

  【5】近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两个文件规定的政策已经不适合该市房地产的市场发展形势,经决定,予以废止。据悉,《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中,对购房数量及首付比例启动调控措施。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进一步限制购房数量。这两个文件的废除意味限购政策的取消。此外,秦皇岛市房产交易服务中心发布消息,按照省“放管服”改革要求,自2022年4月2日起,购买存量房(二手房)的购房人申请购房资格核验时只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6】4月3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布的《天津市2022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显示,2022年天津市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71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方面,2022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含普通商品住宅、租赁住宅、还迁住宅)760公顷,占供应总量的16%。普通商品住宅用地600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量的79%。其中,“津城”市级土地收益区180公顷,占30%;环城四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105公顷,占17%;“滨城”130公顷,占22%;武清、宝坻、静海、宁河、蓟州五区185公顷,占31%。租赁住宅用地100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量的13%。还迁住宅用地60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量的8%。

  【7】成都首批集中供地于3月31日-4月2日,历时三天平稳落幕。据悉,三天九场共50宗涉宅用地,成功出让44宗地块,成交土地总面积2565亩,总成交金额393.1亿元,28宗地块底价成交以及6宗地块达到最高限价进入“抽签”环节,6宗地块流拍。

  【8】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发布2022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市区全域(含崇川区、创新区、开发区、苏锡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通州区、海门区,下同)住宅用地计划供应670.05公顷。其中,海门区住宅用地供应面积最大。本次计划供应204.03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04.28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20.9公顷,其他住宅用地78.85公顷;苏锡通园区住宅用地供应面积最小,本次计划供应24.54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9.81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3公顷,其他住宅用地11.73公顷。

  【9】3月30日深夜,已沉寂一年半的成都恒大·天府半岛项目微信公众号突然更新,并发布了一则取证公告,宣布于3月31日-4月1日启动恒大天府半岛天纪小区项目75、76、81、82号楼1124套商品住房网络登记报名。尽管众多购房者一方面担忧恒大楼盘烂尾,但另一方面经不住该项目与周边二手房至少7000元/平方米价差“诱惑”而加入这场抢购热潮。最终,4月3日凌晨成都恒大·天府半岛官方公众号发布共有3373人通过购房资格复审入围摇号。值得注意的是,入围摇号名单最后一位属于无房刚需家庭第四顺位,社保时长达7年之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