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7日)

市场综合 2022-04-07 12:50:2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苏州:商品房建筑工程合理工期70%后方可预售

  国常会:优化保障性住房金融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融资需求

  央行就《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多家银行回应:受疫情影响支持房贷延期还款

  3月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房源量环比上涨64%

  年内超65城出台楼市松绑政策

  杭州2022年计划供地4815.97公顷,住宅用地占22.91%

  李嘉诚财富2050亿元成全球房地产首富

  聚焦>>

  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中会议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一是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促进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二是研究采取金融支持消费和有效投资的举措,提升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水平,优化保障性住房金融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三是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人民银行对贷款本金分别提供60%、100%的再贷款支持。做好用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等工作,增强银行信贷能力。

 金融>>

  【1】4月6日,央行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该草案征求意见稿共六章四十八条,分为总则、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风险处置、法律责任、附则。草案旨在建立健全高效权威、协调有力的金融稳定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和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早期纠正,实现风险早发现、早干预;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处置机制,明确处置资金来源和使用安排,完善处置措施工具,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以进一步筑牢金融安全网,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疫情影响下,银行是否提供房屋按揭贷款延期还款支持成为业界关注点之一。4月6日,常熟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孙明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给予房屋按揭贷款延期还款支持。同时,结合客户情况,不将其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做好征信保护。据悉,目前,中国银行在广西、陕西、吉林以及上海、深圳等部分地区,交通银行在吉林省和江苏省宿迁市,农业银行在上海地区都已有相关贷款延期还款政策,但具体情况还要看当地要求。

  市场>>

  【1】近日,苏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加强商品房项目工期管理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通知。通知指出,因苏州市部分商品房建筑工程项目存在追赶工期、忽视质量安全管理的现象,因此对建筑工程合理工期作出新规定,商品房建筑工程合理工期为定额工期的70%,达到合理工期后方可预售。商品房建筑工程合理工期天数的计算,按照基础施工合理工期天数+应完成的主体结构层数×每层合理工期天数确定。该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苏州市范围内新开工商品房项目预售按照该通知执行。

  【2】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5日,年内已有超65个城市出台楼市松绑政策。政策松绑内容主要涉及降首付比例、降房贷利率、公积金贷款优惠、购房补贴、房企资金支持、放松限购、取消/放松限售等。

  【3】4月6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2年《3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3月65个全国重点城市新房线上均价17547元/平方米,环比微跌0.08%,其中有27城新房线上均价环比上涨。此外,65个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挂牌均价1692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22%,65城中有27城二手房挂牌均价出现环比上涨,多数城市二手房新增挂牌房源量出现明显回升,全国重点城市总体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上涨64%。

  土地>>

  4月6日,杭州市公开的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杭州供地计划总量为4815.97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103.55公顷,占计划总量的22.91%。在住宅用地计划供应中,产权住宅用地计划供应742.13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67.2%,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687.74公顷;租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28.4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11.6%,均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计划用地;其他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33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21.2%。

  企业>>

  4月6日,胡润研究院公布2022全球房地产企业家榜,全球前100名房地产企业家总财富共4.2万亿元。其中,中国以52位居首;其次是美国,有17位;英国以8位排名第三;印度以6位排名第四。过去一年全球房地产企业家财富平均增长5%,但中国房地产企业家财富平均缩水3%,财富下降最多的是恒大64岁的许家印,减少了1500亿元。长江实业94岁的李嘉诚及其家族以2050亿元的财富成为全球房地产首富,比去年减少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