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将367个弃管小区整合为224个居民小区进行统一治理丨2022辽宁旧改周报

市场李文成 孟双奎 2022-06-07 10:26:3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走进正在改造建设的光明街道柳城新村小区,全然不见之前“脏乱差”的影子,几位大娘正徜徉在小区绿化景观中,一边拉着家常,一边细数着小区的变化,幸福溢于言表。这个有着22年“高龄”的老旧小区,经过改头换面,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朝阳·双塔区: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升级,4.8万余户居民获益

  “柳城新村小区是5月11日开始施工建设的,小区路面硬化、绿化已全部完成,我们还为小区新增了精美的精神文明宣传栏、新能源充电桩、垃圾分类站、休闲椅、健身器械和地灯,小区的大门也正在建设,随后我们还会在小区安装路灯和电子监控。”负责柳城新村小区改造建设的朝阳环境集团安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彬告诉记者。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2021年,双塔区就已经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列入“十四五”计划,全力推进。2021年,双塔区投入、争取大量资金对辖区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从楼外墙体保温到水、电、路、气、暖的管路管线改造,从小区路面硬化到环境美化,101个老旧小区在2021年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今年,该区又实施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投资3.89亿元,涉及43个小区7170户居民,预计年底前完工。

  双塔区进一步加大老旧弃管小区建设力度,实施老旧弃管小区建设管理提升工程,将辖区367个老旧弃管小区整合为224个居民小区进行治理,采取与环境集团合作的方式,共同出资1亿元以上实施建设,并向市长立下军令状,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100个居民小区工程建设,涵盖居民4.8万余户。双塔区结合本区实际,确定了光明、前进、双塔三个街道整体推进的实施方案,将居民小区改造数量增加到128个。目前,双塔区的老旧弃管小区建设管理提升工程正在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柳城新村、东都家园、凌水家园等34个弃管小区已实现物业管理,正在紧锣密鼓地改造建设中。其余计划实施改造的居民小区,也已进入实地勘查测量和设计阶段,待工程完成后,街道、社区将配合环境集团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正式接管。

  本溪·本溪满族自治县:争取1亿元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民生福祉改善,今年5月,本溪县积极争取专项资金1亿元同时启动12个老旧小区改造,彰显创城便民利民惠民的工作导向,让群众切身感受创城带来的新变化和加速度。    本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作为提升创城水平的示范重点工程来抓,在改造过程中,将创城重点任务融入改造工程,并积极征求县创城办和社区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一次改造到位,不重复改造建设”,确保民生工程更体现民意。截至目前,改造小区住宅楼192栋,改造面积达60.5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032户。针对老旧小区通信线路无法下穿,空中缆线乱拉乱设问题,县创城办协调县住建部门投入30余万元增加引上管线建设工程,为小区缆线入地奠定基础。随着创城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深入民心,越来越多的居民自愿承担起小区的后续管理事务,老旧小区改造治理成果不断凸显。为解决老旧小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管理缺失等方面的问题,本溪县创城办大力推动物业进驻弃管小区工作,截至目前,弃管小区香山二期已经进驻物业,厚德山庄等5个小区正在推进,还有3个小区计划进驻物业,物业进驻小区工作将推进小区管理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县城创城工作水平。

  辽阳: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助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重要举措。辽阳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助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

  2022年,辽阳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9个、楼房323栋,改造面积130万平方米,惠及16991户居民。辽阳市财政局密切配合住建、发改等部门,上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辽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争取中央补助资金8832万元。市财政局按照主管部门的资金分配方案及时下达指标,确保辽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辽阳:辽阳移动公司开展老旧小区线缆整治专项行动

  近日,辽阳移动公司针对老旧小区线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消除线路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小区人居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

  辽阳移动公司对全市存在“飞线”现象的老旧小区制订整改计划,组织施工队伍进行集中整改。安排施工人员8人,车辆2台,按照“标签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标准,对老旧小区线缆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单元楼分纤箱线路捆扎整治375个,光缆捆扎距离约1420米,51栋单元楼2340户已进行废线清理和绑扎。

  下一步,辽阳移动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整治工作,进一步消除网络隐患,夯实网络基础,提升城市容貌品质和文明水平,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朝阳发布、文明本溪、辽阳日报、澎湃辽阳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