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5日)

市场综合 2022-09-05 12:46:2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多地出台新一轮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涉及汽车、家电、住房

  超十城出台措施助力实现保交楼

  海南拟制定“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互助政策

  重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深化川渝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

  郑州启动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工作,已有8家监管银行系统完成对接

  央行阮健弘:继续营造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

  13省份“60岁+”人口超20%,辽宁最高

  胡葆森:房地产市场复苏,只是时间问题

  贝壳控股连续两日回购124万股

  政策>>

  【1】近期,多地密集出台新一轮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其中提到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涉及汽车、家电、住房等。具体来看,湖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18条具体措施发力稳增长,其中包括采取发放购车补贴、汽车消费券、加油券以及加大家电促消费力度等措施,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广东省发布《广东省加大力度持续促进消费若干措施》,从拓展文化旅游消费、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持续优化汽车消费环境、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继续做好消费券发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举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关于抓好当前和今后几个月经济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包括鼓励汽车消费,支持各地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促销等。

  【2】近段时间已有超十城出台相关措施,助力实现保交楼。其中,郑州、南宁、浙江、湖北、陕西等地明确设立纾困基金,由政府牵头,联动地方AMC、地方国企等国有资本,通过纾困基金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合肥则建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下设六个工作专班,畅通房企及购房者双方反映问题渠道,确保存量问题逐步得以解决,遏制增量问题发生。河南开封、洛阳、平顶山、驻马店,以及陕西咸阳、四川遂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等地,则针对问题楼盘分别出台了“一楼一策一专班”、“一企一策、一楼一企”、“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安排专班组跟进项目建设进度。

  【3】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近日发布关于对《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制定“一人购房全家帮”相关住房公积金互助使用政策。据悉,“一人购房全家帮”业务是指在海南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购房人,在省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可以使用其配偶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和对冲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直系亲属是指购房人及其配偶的父母或子女。购房人直系亲属家庭在海南省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且住房不超过1套(2孩及以上家庭可放宽至2套),方可申请办理直系亲属的购房提取和对冲还贷业务。

  【4】9月2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低为30%;多子女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低为25%。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从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夫妻参贷的,缴存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从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多子女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60万元;夫妻参贷的,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120万元。此外,扩大住房公积金支持范围。深化川渝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四川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我市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享受同城待遇。支持灵活就业人员购房,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缴存人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市场>>

  9月2日,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消息,为保障房屋租赁当事人的资金安全及合法权益,郑州市房屋租赁平台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模块开发建设工作已完成,并启动投入使用。此举标志着郑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截至目前,已有8家监管银行的平台系统,完成了与郑州市房屋租赁平台的对接,具备了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业务的能力。

  声音>>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近日表示,会继续营造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着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质效,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宏观>>

  据2020年七人普数据显示,当前已有13个省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了20%。其中,辽宁这一比重最高,超过了25%。从区域分布来看,13个省份主要分布东北、华北、长三角、西南的川渝和华东的山东、中部的湖北。总体来看,部分省份的城镇和和工业化起步较早,出生率较低,加上大量年轻人口外流到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因此老年人口占比较高。

  企业>>

  【1】近日,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在业绩会上表示,对房地产市场一直都持谨慎乐观态度,因为中国经济的韧性,有着14亿人的市场。在其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长期肯定向好,因为城镇化仍是整个社会进步的主体。至于近期房地产会不会复苏、什么时候复苏?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对于这个时间的判断,胡葆森称既不悲观,也不乐观。

  【2】9月2日,贝壳控股耗资450万美元回购81.26万股,回购价格最高价为5.74美元,最低价为5.44美元。据悉,此次回购81万股,占总股数的0.021%。加上9月1日贝壳控股回购的43万股,连续两日共回购124万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