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7日)

市场综合 2022-09-07 12:17:0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中央深改委: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

  住建部:着力解决好教师队伍的住房困难问题

  上半年银行新增住房贷款创新低

  加仓地产股!险资二季度持仓路线曝光

  瑞银:房地产行业相关不良贷款可能急速上升

  豫园、蚂蚁拿下上海滩百亿级旧改地块被,住宅占比不到三成

  8月50城二手房价格环比微跌0.6%

  前8月140城出台超260次稳楼市政策

  杭州: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8万套(间),完成年度任务77.1%

  备战“金九银十”,12家房企降价甩货

  房地产代建业务迎来“春天”

  聚焦>>

  【1】9月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涉及各方面利益重大调整,必须审慎稳妥推进。试点县(市、区)数量要稳妥可控。要坚持同地同权同责,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中交易,适用相同规则,接受市场监管。要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合理布局各用途土地。要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要求。

  【2】9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在“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多个文件,部署解决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下一步住建部将会同教育部等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教师队伍的住房困难问题,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住房保障,促进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金融>>

  【1】据上市银行中报统计发现,六大国有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合计26.9万亿元,与期初相比,仅新增4479.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新增额1.3万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新增住房贷款仅为去年上半年的36%,创下新低。从增幅来看,6家国有大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期初相比,增幅均不超过3%,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增幅低于2%,邮储银行、交通银行的增幅在2.7%左右。只有农业银行上半年新增住房贷款超千亿,达到1022亿元,其余5家银行新增额均在千亿元以下。此外,中型银行数据更“离谱”,13家股份银行、区域性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仅新增596亿元,是2021年上半年新增额的1/8左右,甚至不及邮储银行一家的新增个人房贷。

  【2】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险资共重仓604只股票,持仓总数高达894.63亿股,较今年一季度末减仓12亿股,持仓总市值约为1.36万亿元。从行业来看,今年二季度险资持仓数量排名靠前的行业包括银行、房地产等。其中,房地产股加仓1.18亿股。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二季度重仓增持了招商蛇口,万科A;国寿集团二季度也买入了金地集团,持有4870万股。此外,金融街同时被长城人寿、大家人寿及和谐健康持有;首开股份则同时被君康人寿、横琴人寿、百年人寿“盯上”。

  声音>>

  9月6日,瑞银发布报告称,房地产行业相关的不良贷款可能会急速上升,许多银行的清理工作将需要数年时间。瑞银认为,中内地房地产市场低迷,不太可能导致信贷失控的典型债务危机、致触发信贷紧缩、银行倒闭和货币大幅贬值;而且内地的高储蓄率,大多数银行的所有权属国有、兑现存款的往绩、并提供流动性、按揭首期金额大和政府对土地供应的控制,以及对资本外流的广泛控制,有助于防止市场强制去杠杆的恶性循环。此外,瑞银假设,进一步的行业支持措施和逐步放宽防疫政策,将令房地产开工和销售很快地在低基数上趋稳,随后温和复苏;消费和投资将进一步下行,预计会有更多的企业或房企违约。

  土地>>

  据上海土地市场官网的公告显示,“史诗级开发难度”的上海黄浦老城区福佑地块最终实施主体为上海复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云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股权穿透后可见,该实施主体即郭广昌的豫园股份和马云的蚂蚁集团。据悉,该地块出让总面积10.8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宗地面积10.03万平方米,地下水平投影占地总面积7950.6平方米,只有224-01一宗为纯住宅用地。整个地块住宅部分的土地面积最高为3.32万平方米,其余7成是商业和办公部分,住宅部分的地上计容建筑占总面积还不到30%。整个建筑群的高度除了225-02地块不超过100米,其余地块均不超过12米。此外,综合黄浦区近两年出让的上海城投露香园二期地块和嘉里建设金陵东路项目来看,福佑地块的土地价值大概率将超过百亿元。

  市场>>

  【1】据贝壳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8月其重点监测的中国5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6%,跌幅与上月相近。在50个城市中,七成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包括杭州、宁波、苏州、绍兴、嘉兴等长三角城市,惠州、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及武汉、西安、重庆等中西部重点城市。从成交量来看,8月二手房市场活跃度较上月有所减弱,成交量环比下降但同比连续第二个月增长。8月5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指数为37,较上月回落3。当月50城二手房成交量指数较去年同期的35小幅提高,同比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其中上海、深圳、长沙等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指数超过去年同期。

  【2】据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22年前8月已有超过31个省份、140个城市出台了超260次稳楼市调控政策,达近年来楼市调控数量高峰。从各地稳楼市政策看,多个城市继续深化调整楼市政策,一线城市如上海、深圳开始调整特定人群的限购措施。也有更多城市,通过公积金支持、引导银行执行下调房贷利率,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型需求。

  【3】去年10月,杭州出台《杭州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力争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3万套(间)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以此为目标,倒排计划,确定年度累计筹集房源14万套(间)的目标。目前,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已率先将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小户型、低租金”条件的蓝领公寓、人才专项租赁转化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并利用集体土地、非住宅改建、存量住宅转化、新供应宅地新建等渠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截至8月底,杭州全市已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51个,房源10.8万套(间),按此计算,已完成年度筹集任务的77.1%。

  企业>>

  【1】在市场信心急需重建的当下,房企迎来了“金九银十”的促销节点。据不完全统计,在销售额排名靠前的房企中,有12家房企的销售均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另外8家房企的销售均价上涨。具体来看,销售均价下跌的12家房企包括碧桂园、保利发展、中海地产、绿城中国、融创中国、龙湖集团、绿地控股、新城控股、旭辉集团、越秀地产、金科集团、世茂集团。销售均价上涨的8家房企包括万科、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金地集团、中国金茂、滨江集团、华发股份、远洋集团。值得注意的是,降价幅度超过10%的房企有四家,分别为金科集团(-21.9%)、碧桂园(-15.6%)、绿地控股(-11.7%)和绿城中国(-10.2%)。

  【2】在房地产开发的“寒冬”,代建行业迎来了“春天”。整个8月份,代建行业都很热闹。碧桂园、龙湖在中期业绩会上明确表示要瓜分这块蛋糕,旭辉透露仅上半年就拿下了29个代建项目,金地管理发布了新的品牌宣言,表明深耕代建行业的决心,朗诗地产甚至将公司名称改为了朗诗绿色管理。此外,8月31日,中国奥园与绿城置业发展集团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西安奥园誉峯、重庆南川奥园公园壹号等项目开展代建等深度合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