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27日)

市场综合 2022-09-27 12:10:2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人民银行:持续化解重点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风险

  年内已有37城放松限购

  消费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成为监管重点

  广东江门:尖端人才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至300万元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截至8月已信贷支持租赁住房建设超5万套

  上海第三轮集中供地次日:5宗地块总出让金达159亿元

  中国电建: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正荣地产:因延期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收到监管警示函

  聚焦>>

  9月26日,人民银行发布“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系列第八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由央行金融稳定局撰文。文章指出,十九大以来,人民银行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会同有关部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动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考验,维护了金融稳定安全发展大局,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思路时,文章称人民银行将持续抓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进一步夯实金融稳健运行制度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按照既定方案,分类施策,持续化解重点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风险。二是,进一步推动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三是,推动提高监管有效性,持续强化金融业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加强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四是,坚持“治已病”和“治未病”相结合,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补齐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制度短板。

  政策>>

  【1】日前,甘肃省庆阳市印发《关于培育健康房地产市场扩大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庆阳市内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全面落实“不限购、不限价”政策。取消居民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购买套数、户籍要求等限制,商品房价格实行按需供应、市场调节,支持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事实上,放松限购的城市不仅仅限于庆阳市,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37个城市在年内出台放松限购相关政策。

  【2】据“江门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消息,广东省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出台3项优惠政策,阶段性提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其中,尖端人才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江门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10倍,即:个人最高可贷300万元,两个人或以上最高可贷600万元。

  金融>>

  【1】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招联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尚诚消费金融等多家持牌消金公司收到监管罚单,被罚机构和合计金额创下近几年新高。经梳理,在今年被罚的消费金融机构中,大多存在消费信贷资金用途流向管理违规、贷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其中,消费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楼市是信贷资金流向监管的重点。例如: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因个人消费信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被罚40万元。

  【2】9月26日,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博铁在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22年8月,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已经信贷支持租赁住房建设超5万套,并协同建信住房北京公司通过收持改造闲置房源,提供租赁房屋6万余套,帮助3万多新市民及青年人解决住房困难。

  土地>>

  9月26日,上海第三批集中供地第二日,5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合计出让金达159.14亿元。其中,4 宗地块现场拍至中止价,进入“一次报价”阶段。路劲联合象屿地产近16亿元摘得嘉定菊园宅地;南山以17.35亿元竞得闵行一宅地;建发再度落子闵行,52亿元摘夺闵行宅地;“新面孔”亚伦集团联合新黄浦以9.5亿元竞得青浦一宗宅地,楼面价24225元/㎡,溢价率7.09%。此外,中建二局以64.36亿元底价摘得嘉定新城商住办。

  企业>>

  【1】9月26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中国电建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的回复。其中,对于房地产业务的同业竞争情况,中国电建表示,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曾包括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业务、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该等业务领域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存在一定重合,但截至本回复出具之日,该等业务均不构成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同业竞争情形。发行人已于202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步实现了房地产业务去化,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2】9月26日,正荣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2021年年度报告延期披露警示函。据悉,2022年4月28日、2022年6月28日,正荣地产先后两次发布《关于延期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的公告》。根据公告,目前正荣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H20正荣2”、“20正荣03”及“H21正荣1”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21年度尚在存续期内,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由于该公司上述行为不符合《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9月23日,正荣地产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正荣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