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30日)

市场综合 2022-09-30 12:41:3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使用并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

  16城新房成交5年未创新高

  24城进入GDP万亿“俱乐部”

  8月以来10余城出台“限跌令”

  天津拟调整购房居住积分分值

  福建福州第三轮供地收官,揽金近百亿元

  万物云上市首日遭“破发”

  华润万象生活斥资46亿成为年内物企“并购王”

 聚焦>>

  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三季度例会指出,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优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使用并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策>>

  【1】“限跌令”再次成为不少三四线城市的重要楼市调控措施之一。实际上,早在去年底就曾有超20个城市密集出台防止房价下跌的政策。到今年上半年,出台类似政策的城市数量有所放缓,但从8月开始,出台“限跌令”的城市又开始陆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已有衡阳、张家口、昆明、唐山、江阴、昭通、株洲、岳阳等超10个城市先后出台限制房价下跌的相关政策。从各地出台通知的内容来看,通常是作为“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通知”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的细则内容之一,主要是以政策细则或约谈房企的方式为主。

  【2】天津市发改委近日公告称,拟就 “居住”指标的购房居住积分分值进行调整,即日起至10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公告,新调整的分值为:“在本市购房居住(自有住房),住房在和平区、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河北区、红桥区的,每满一年积10分,住房为新建商品住房的,一次性加15分;住房在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的,每满一年积12分,住房为新建商品住房的,一次性加25分;住房在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的,每满一年积12分,住房为新建商品住房的,一次性加25分;住房在滨海新区的,每满一年积15分,住房为新建商品住房的,一次性加30分。”据悉,上述调整内容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宏观>>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十八大以来,GDP万亿俱乐部不断扩容,2012年中国万亿GDP城市仅有7个,上海成为第一个GDP超过2万亿的城市;2021年中国万亿GDP城市增至24个,有6个城市GDP突破2万亿。此外,《报告》还指出, 2021年末,全国城市数量达691个,比2012年末增加34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297个,增加8个;县级市394个,增加26个。建制镇21322个,比2012年末增加1441个。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按2020年末户籍人口规模划分,100万-200万、200万-400万、400万以上人口的地级以上城市分别有96个、46个和22个,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14个、15个和8个;50万以下、50万-100万人口的城市分别有47个和86个,分别减少7个和22个。

  市场>>

  据CRIC盘点36个核心一二线城市成交数据后发现,有16个城市自2017年以来新房成交规模开始波动下降,并未能创造历史新高。其中,济南、天津、合肥等城市近五年成交峰值较历史高点降幅达三成以上。此外,2022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城市面临二次探底的情况,重点16城前8月新房成交面积平均下滑了40%以上,武汉、福州、厦门同比降幅已超50%。

  土地>>

  9月29日,福建省福州市今年第三批集中供地收官。据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披露,当天,福州市四城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成功出让11宗地块,共揽金约99.7亿元。其中,鼓楼区福沁路西侧旧改项目出让地为当天土拍中最热门地块,共有42家竞买人参与竞价,进入摇号环节的还有40家房企,最终保利发展以5.01亿元摘得该地块,首期付款比例达到100%,溢价率约14.9%。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场土拍中共拿下3宗地块,总拿地金额约34.78亿元。

  企业>>

  【1】9月29日,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敲钟,发行价49.35港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开盘即破发,最终报收46港元,下跌6.79%,市值约537亿港元,仅次于华润万象生活的673亿港元,为物业上市公司的第二高市值。据了解,在物业股最辉煌的2021年,有3家公司的市值超过1000亿港元,碧桂园服务的市值更是一度超过2800亿港元。而万物云在2021年底发生的多笔股权交易也是以千亿估值为参考进行的。仅仅大半年的时间,资本市场就已风云变幻,物业股或已走下神坛。

  【2】9月28日,华润万象生活发布公告,拟收购浙江祥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关联方债务,交易代价暂定约为10.37亿元。事实上,华润万象生活今年以来已不止一次扮演过“白衣骑士”的角色,在此之前,其还相继收购了禹洲物业、中南服务等。据不完全统计,华润万象生活今年并购金额高达46亿元,成为并购金额最大的物企之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