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28日)

市场综合 2022-09-28 12:04:5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超10城试水二手房“带押过户”

  多地出手规范租房市场

  公安部:严厉打击以“以房养老”等为名各类违法犯罪

  保租房REITs成资本市场“新宠”

  央行季末开展加量逆回购操作

  上交所:保利发展99亿元小公募已获受理

  博裕投资或入主金科服务

  贝壳控股:15个交易日累计回购308万股ADS,耗资5300万美元

  聚焦>>

  【1】据相关报道,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于近日向辖内各中心支行及银行机构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有关事宜的通知。海南省也于近期发文称,探索对未设立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的二手房开展“带押过户”登记试点。此外,南京、昆明、济南、苏州、珠海等地也传出试水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的消息。至此,据不完全统计,宣布或落地“带押过户”的地方已超过10个。

  【2】针对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不少地方纷纷出台、实施住房租赁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或相关监管规定。今年1月1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联合印发的《上海市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实施细则(试行)》开始施行;今年下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推进住房租赁条例等立法项目。4月,广州市住建局发布《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5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于9月1日开始施行。8月,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武汉市住房租赁资金实施细则(试行)》。此外,今年以来,包括青岛、石家庄、合肥、郑州、福州、无锡等地也都出台了住房租赁方面的相关政策。

  监督眼>>

  9月27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所取得的成果,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9万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名。

  金融>>

  【1】距离首批保租房公募REITs遭遇“疯抢”仅一个月,首单房企保租房REITs接踵而至。9月下旬,华润置地公告称,拟分拆长租公寓平台“有巢”旗下的两个保租房项目作为底层资产,推动相关基础设施REIT上市,预计将募集资金11.2亿元。另据上交所REITs项目专栏披露,9月23日,“华夏基金华润有巢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根据公告,华润置地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基金份额总额约34%。此前,已登陆资本市场的3只保租房REITs也曾引发了市场热捧,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均在8月中旬发行。

  【2】9月27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30亿元7天期和62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2.00%和2.15%。由于当天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单日净投放1730亿元。实际上,自9月19日时隔7个月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后,人民银行已在过去一周累计实现净投放920亿元。三季度最后一周,央行逆回购操作明显加量,在9月26日、27日分别实现单日净投放1330亿元和1730亿元。从2017年-2021年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为满足国庆长假期间居民的流动性需求,央行有在9月开展14天期逆回购的惯例,意图避免节前流动性大幅波动。

  企业>>

  【1】9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的99亿元的小公募已获得受理,该笔债券的承销商/管理人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该笔债券无担保,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该笔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含10年),可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并可设置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人赎回选择权等条款。此外,该笔债券募集资金拟将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并购地产项目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2】9月27日,金科服务公告称,中金公司代表要约人博裕投资,向金科提出自愿性有条件全面现金要约,收购全部要约股份3.969亿股,要约价为每股12.00港元,最高现金代价为47.63亿港元。因重大事项公告而短暂停牌后,金科服务自9月27日13时起正式在港交所恢复买卖,股价一路走高,截至收盘,股价收报11.96港元/股,涨幅达到32.59%。母公司金科股份股价也上涨3.26%,收报2.22元/股。实际上,去年年底金科服务与博裕投资之间就曾有一笔交易对价高达37.34亿港元的买卖。彼时,金科集团向博裕旗下投资主体公司转让了其所持的金科服务22%股份。那次交易完成后,博裕投资成为金科服务的第二大股东。

  【3】据了解,贝壳已于9月1日启动不超过10亿美元的回购。根据其发布的翌日披露报表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进行了15个交易日的回购,共斥资约5300万美元,累计回购约308万股ADS(美国存托股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