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14日)

市场综合 2022-11-14 12:56:4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北京二手房挂牌量创历史新高

  央行:加大金融对稳经济大盘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证监会、国资委:支持央企开展新型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

  杭州楼市松绑:回归“认房不认贷”,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

  月内1万亿元MLF将到期,年内降准预期增强

  上海推出今年第七批集中供应楼盘,涉57个项目1.61万套房源

  新城控股、美的置业申请300亿元融资配额

  富力地产完成境内外债券全部展期

  恒大拟以75.43亿元转让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聚焦>>

  近日,人民银行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提出,要深刻领悟、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经济金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维护币值稳定,加大金融对稳经济大盘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化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群体的支持,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加快推动金融法治建设;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加强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

  【1】11月11日,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据悉,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通过优化市场服务运行机制、监管考核标准、融资决策程序等方式多措并举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并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开展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促进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二是,鼓励中央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同时将募集资金通过权益出资、供应链金融、园区孵化等途径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协同发展;三是,增强证监会与国资委在规范与服务中央企业科创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协同,形成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的合力。

  【2】杭州近日出台《关于调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的紧急通知》提出,对于杭州首套房首付三成的认定条件,由“认房又认贷”变为“认房不认贷”。即在杭州没有住房,但有住房按揭贷款记录,并且贷款已经结清的购房者,可以按照首套房贷政策执行。而这是自杭州在2017年3月起宣布实行“认房又认贷”政策后,该政策的首次松绑。此外,在二套房方面,最低首付比例从此前的六成调整为四成。同时,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调整为4.15%,二套房贷款利率最低调整为4.9%。上述新政从2022年11月11日起开始执行,以网签时间为准。

  金融>>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0月份金融数据。从数据来看,社融增量规模、增速均不及市场预期,新增信贷也出现超季节性回落。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年内存在降准的可能,尤其是在年底MLF大规模到期的情况下。数据显示,11月份、12月份分别将有10000亿元、5000亿元的MLF到期。其中,11月份的到期规模为年内最高。

 市场>>

  【1】二手房挂牌量是市场上较为关注的数据。自11月初多家机构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挂牌量突破10万套,到达历史新高后,该数据目前还在一直增长中。11月7日,北京链家二手房挂牌数量101270套,到11月11日,挂牌数量增加到101945套。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加上证件、价格等原因不对外展示的房源,这一数字可能更大。而此前几年,北京二手房挂牌量一直在6万-9万套之间徘徊,上一个高点还是四年前出现过9.5万套。另外,10月底的时候,安居客数据显示,北京的新房库存量也超过10万套。

  【2】11月13日,上海2022年第七批次集中批量供应新建商品住房房源推出。据了解,该批房源共涉及57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0.6万平方米,共计16060套,备案均价72730元/平方米,分布在浦东、徐汇、静安、普陀、虹口、杨浦、闵行、宝山、嘉定、奉贤、松江、金山、青浦、临港14个区域。

 企业>>

  【1】近日交易商协会发文表示,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2500亿元资金支持,驰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11月10日,有消息透露,龙湖集团、新城控股和美的置业分别申请了200亿元、150亿元、150亿元配额。同日,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除龙湖集团外,还有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交易商协会、中债增进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受理评议工作。

  【2】11月10日,富力地产公告称,富力地产境内债“H16富力4”、“16富力05”、“16富力06”、“16富力11”、“18富力08”、“18富力10”、“19富力01”和“19富力02”已自2022年8月24日开市起停牌,整体展期事项已于9月22日获得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这8笔境内总计135亿元的公司债展期后的加权平均到期期限从约4个月延长至3年以上。另外,早前在摩根大通的帮助下,富力地产在7月11日已完成10只美元债的整体展期,总计金额约49.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2.37亿元)。至此,富力地产境内境外债券总计约467亿元的债券全部成功展期。同时,富力地产也成为首家完成境内外债券全部展期的境内开发商。

  【3】继广州足球场之后,恒大又一明星项目被摆上“货架”。11月11日,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发布土地使用权转让挂牌公告,恒大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停工项目,将以75.43亿元的起始价公开转让。据悉,恒大在2017年以底价55.52亿元拿下该项目地块,按照原本的规划,建成后,这个项目将作为恒大总部投入使用,该项目也是建筑高度达到400米的深圳一线海景地标。据不完全统计,恒大已先后出售了盛京银行、恒腾网络、高新投集团、恒大冰泉集团、嘉凯城、5个地产项目等股权和旗下电机业务公司,合计变现约321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