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5日)

市场综合 2022-12-05 11:32:3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家发改委: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

  央行: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

  重庆:加大“保交楼”融资支持,“一企一策”推进重点房企纾困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23家银行为超60家房企提供授信,民营企业超七成

  光大银行与10家房企签约,提供2600亿元意向性融资

  三家AMC带动复工复产项目规模超1500亿元

  消息称银行将为房企提供担保离岸贷款

  惠誉预计有偿付能力的民营房企将更受益于“三支箭”

  北京11月二手房成交1万余套,环比下跌4.1%

  万科:张海、朱保全出任联席总裁

  新城控股:获准注册150亿元中期票据

  政策>>

  【1】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的基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和稳经济政策措施督导“回头看”视频工作会指出,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积极释放政策效能。协调机制要继续高效运转,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政策效应;同时,加强基金项目监督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会议强调,各有关地方要紧紧抓住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继续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做好稳就业相关工作,努力为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推动四季度经济回稳向上做出积极贡献。

  【2】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提出,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简称“熊猫债”)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券市场融资。据了解,《通知》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统一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熊猫债资金登记、账户开立、资金汇兑及使用、统计监测等管理规则。二是,规范登记及账户开立流程,熊猫债发行前在银行办理登记,允许分期发行中首期登记开户、后续发行后逐次报送发行信息,并可共用一个发债专户。三是,完善熊猫债外汇风险管理,境外机构可与境内金融机构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管理汇率风险。四是,明确发债募集资金可留存境内,也可汇往境外使用。据悉,该《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3】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志锋近日表示,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联动中央在渝金融监管部门和有关市级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金融进一步支持稳经济大盘专项政策。其中,政策提出要加大“保交楼”融资支持。向国家争取第二批专项借款、免息再贷款等政策性资金,发挥好财政金融联动效益,推动专项借款资金尽快用于“保交楼”项目建设。落实好“后进后出”融资政策,撬动更多新增配套融资参与到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贷款集中度安排,延长过渡期限。要“一企一策”推进重点房企纾困。建立房地产企业“白名单”机制,推动民营房企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抢抓上市房企再融资政策窗口机遇,通过投放贷款、新发债券、股票增发等方式,支持一批暂遇困难、资信良好的房企获得新增融资。

  金融>>

  【1】相关消息显示,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日,广州、东莞、珠海、佛山、惠州、汕头等地已有23家银行为超60家房地产企业提供了授信,其中民营房企超七成,授信总额超过7621亿元。预计年内广东全省(不含深圳)将有超过31家银行共为房地产提供授信意向超过9331亿元。

  【2】市场消息显示,光大银行近日为保利发展、大悦城、万科、绿城中国、新城控股、中海发展、碧桂园、中国金茂、金地集团和旭辉控股10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合计2600亿元。根据协议,光大银行将重点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按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预售监管资金保函等业务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助力房企推动保交付、保品质、保民生。

  【3】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监管多次发声鼓励支持AMC参与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化解,年内随着“保交楼”紧迫性提升,AMC的纾困举措也开始加速。11月以来,中国信达、中国华融、中国东方资产相继披露在房地产风险化解、“保交楼”方面的进展和成果,三者累计带动复工复产的项目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

  【4】12月2日,市场消息称中国四大银行将为部分优质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发放离岸贷款,用以偿还海外债务。据两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监管机构已向四大国有银行提供窗口指导,要求在12月10日之前向房企提供以国内资产做担保的离岸贷款。其中一位人士表示,中国民营房企旭辉、碧桂园、龙湖、美的和新城,将跻身首批获得货款资格名单中。两位消息人士称,上述举措的实施将有助于房企中偿还离岸债,同时修复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悲观预期。

  声音>>

  惠誉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监管部门推动项目交付速度加快,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上市开发商的收入中值同比持续改善,其中国有企业的同比增长领先。近期新政使有偿付能力的民营企业(POEs)获得了有针对性的资金支持,并因此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低谷中取得了最快的进展,而违约企业仍然难以获得更多的信贷。据悉,93家境内上市的中国开发商中,大多数企业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同比变化高于第二季度。值得注意的是,有偿付能力的民营企业的收入中值在2022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39.7%,此后上涨1.6%。而违约企业的涨幅较小,降幅从2022年第二季度的27.6%收窄至第三季度的16.7%;国有企业则有22%的涨幅。惠誉预计,有偿付能力的民营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将更多地受益于“三支箭”的政策。违约公司将继续面临为项目交付以外的目的获得新融资的挑战,债权人仍然担心偿还风险,而且在房屋销售疲软的情况下,投资者将对投资目标有所选择。

 市场>>

  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10750套,环比下跌4.1%,同比下跌9.3%。另据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为133613套,与去年同期的177745套相比减少超4万套。从市场热度来看,11月份上半月与下半月的差异较为明显。根据数据,11月份上半月的带看量和10月份上半月基本相当,但进入11月份下半月尤其是第三周以后,带看量明显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受疫情影响,房东配合看房和客户出门看房的意愿降低。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通州台湖和马驹桥地区部分地区因受到解除双限购新政影响,成为近几个月为数不多的涨价区域。

  企业>>

  【1】12月2日,万科宣布经集团总裁祝九胜提议,张海、朱保全出任公司联席总裁,协助祝九胜负责万科开发经营业务和经营服务业务的经营管理。据悉,张海、朱保全从去年起已实际履行相关职责,张海牵头负责开发经营业务,朱保全牵头负责经营服务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此番任命可谓是意料之中、水到渠成。

  【2】12月2日,新城控股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市协注[2022]MTN1214号),该协会决定接受公司中期票据注册,注册金额为150亿元,注册额度自通知书落款之日起2年内有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