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后,返乡置业还有机会吗?

市场 2022-12-29 09:04:52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乡置业一直是往年房企春节营销发力的重点方向,过去三年,由于疫情反复、就地过年等影响,房企看淡春节楼市,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春节期间整体供求都缩量明显。

  如今,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今年春节或将重现往日返乡高峰。房企春节营销也或将再次发力。

  从2022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住宅月度成交表现来看,伴随着纾困政策密集叠加,二季度迎来成交放量期,三季度稳步回调,四季度基本低位持稳,目前市场底已至,随着信心的逐步恢复,部分强二三线城市也将出轮动复苏。

  我们认为,居民购买力尚存的部分强三线城市,在房企春节营销发力下,随着市场信心逐步修复,居民也会由持币观望再入市场,楼市成交规模有望出现部分回升,而购买力已经透支的弱三四线城市则无力支撑楼市成交规模恢复,预期跌多涨少。

1

  纵观历年来的春运人次变动,自2012年以来我国春运人次基本都在30亿人左右持稳,而从2020年起,受新冠疫情影响,春运人次开始出现“腰斩”。

  防疫“新十条”落地后,2023年或迎来近年来最繁忙的春运。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自12月7日防疫“新十条”发布以来,单日开行旅客列车量连续3天上涨,涨幅17.3%。截至12月9日,单日发送旅客量连续两天上涨,涨幅26.9%。同程旅行在12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跨省出行恢复明显,近一周跨省火车票订单量已达到2019年同期的5成左右。

  2022年12月24日,2023年春运火车票已正式开售。铁路部门预测,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会增加,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2019年春运增长11%。

1

1

  2022年即将结束,从全年商品住宅成交情况来看,2022年前11月呈现出“先跌再稳后降二次探底”态势,CRIC数据统计显示,全国125个典型城市2022年前11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合计324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

  从月度走势来看,一季度低位徘徊,二季度逐月攀升,三季度高位回落,四季度伴随着各地政府托底能力减弱,市场底逐步显现。

  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成交表现坚挺。受限于供应缩量,10-11月月均较三季度月均大幅回落20%,不过前11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仍达26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整体跌幅显著小于百城平均。北京、上海“热点恒热”,上海4-5月封控后基本按照一月一批次速度加快供应,前11月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仅小幅微降5%。广州、深圳市场尚属筑底阶段,前11月累计同比跌幅均在3成以上。

  二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共计138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城市分化持续加剧:西安、成都独占鳌头,仍是“成交大户”,前11月累计同比跌幅收窄至2成以内。而跌幅较为显著的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是以杭州、长沙为代表的供需错配类城市,这类城市显著特征为核心热、外围冷,受限于供应节奏和结构问题,成交大幅回落;二是重庆、天津、郑州等人口基础不弱,短期被“情绪错杀”类城市,今年受市场下行、开发商爆雷停工、疫情反复等多重负面影响,成交跌幅均在35%以上。三是福州、南宁、兰州等经济欠发达的弱二线城市,省会存在感相对较低,居民购买力严重透支,部分在售项目“降价”也难促进销售去化。

  三四线城市共计成交159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95个重点三四线城市普遍遭遇成交下滑,共计85城前11月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苏北徐州、泰州、盐城和都市圈边缘三四线三明、芜湖、南通等同比跌幅均超50%。前11月成交面积基本与去年持平的城市中多为江门、肇庆、金华、昆明等依托本地改善需求支撑的内生型城市,市场韧性相对较强,城市基本面尚有支撑。

1

1

  尽管目前整体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但对刚性购房者而言,仍有不少愿意买房。

  据中国人民银行2022年12月27日发布的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中,有16%选择了购房。

  大城市偏高的房价和生活成本使得不少外出人群选择“回家买房”。

  从往年返乡置业的城市能级流向来看,返乡置业毋庸置疑遵循着“一线回二线,二线回三四线”的返乡置业链条,二线返乡置业人群中超过一半来自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置业人群中也有超过一半来自于二线城市。

1

  但是从区域来看,可以发现,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返乡置业以本区域客户为主,尤其是长三角区域,当地人工作不出长三角,买房亦不出长三角。

  而中西部作为务工输出大区,除本区客户以外,还承接了大量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返乡置业客户。

1

1

  2022年至今,在市场下行压力下,房企营销热情高涨,诚意也普遍比以往更大。

  按季度来看,一季度项目最大折扣普遍在9折,房企观望态度为主;二季度在五一、“618”等节假日期间房企营销热情高涨,拿出更大的诚意,如五一期间碧桂园“55购房节”最大折扣可达55折,恒大、龙光、中梁等房企较多项目折扣可在85折左右,“618”期间折扣力度有所上升,世茂团购项目可达8折左右;三季度依然保持二季度的营销热情,折扣让利在7-85折的项目增多;四季度房企营销热度和力度只增不减,十一期间,企业普遍加大折扣,平均降价幅度在7-8折,部分项目能达到6折,年末两月折扣力度也基本持平。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房企也开始为返乡置业做准备,预计折扣和力度也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力度上继续维持。

  一方面是近几年来最繁忙的春运,另一方面是近年来最艰难的房地产市场,在此背景下,不少房企或将加大折扣力度。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在房企抢收,加大营销动作,折扣不断释放的春节期间购房,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2022年即将结束,整体房地产市场下行明显,其中部分热点城市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分化格局。展望2023年,成交总量规模仍将回落,部分城市去化热度尚能保温。

  就返乡置业来看,三四线城市成交规模将继续下滑,居民购买力尚存的部分强三线城市诸如昆山、洛阳、芜湖等,随着市场信心逐步修复或将开始入场,而居民购买力已经透支的弱三四线城市则无力支撑。

  对于企业而言,仍需进一步加强促销售、抓回款的力度,尤其需要注意改善客群,他们或成为目前返乡置业中最为重要的人群之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