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1-10-15 12:55:0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多家房企释放"偿债"积极信号

  中国银保监会:禁止大股东不当干预银行保险机构正常经营

  广东: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湖北孝感新规:商品房售价涨跌超10%均需重新备案

  安徽:将统筹考虑多胎家庭实际购房需求

  未来三个季度房企到期债券近4900亿元

  标普调低绿地控股评级

  聚焦>>

  近日来,受到个别房企流动性问题影响,房地产行业整体面临信用危机,房企美元债也出现了继7月后的又一轮波动。在此背景下,数家房企正通过提前回购美元债、降低负债规模等方式提升市场信心,维护行业平稳发展。其中,截至10月13日,中梁控股已回购债券总计4100万美元。中国奥园集团于10月12日发布公告称,按期偿还了一笔15亿元的境内债券。龙光集团也于10月11日宣布提前赎回1000万美元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更早之前,弘阳地产、禹洲集团、融信中国等多家房企公布了美元债的回购操作。在业内人士看来,房企上述举措可以说是较为积极的信号,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与此同时,对于房企而言,选择此时回购美元债,在成本上也较为划算。

  政策>>

  【1】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分别从持股行为、治理行为、交易行为、责任义务等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大股东行为,强化责任义务。其中,持股行为方面,强调大股东应当以自有资金入股,股权关系真实、透明,进一步规范交叉持股、股权质押等行为。治理行为方面,明确大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的行为规范,要求支持独立运作,严禁不当干预,支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规范行使表决权、提名权等股东权利。交易行为方面,从大股东角度明确交易的行为规范以及不当关联交易表现形式,要求履行交易管理和配合提供材料等相关义务。责任义务方面,进一步明确大股东在落实监管规定、配合风险处置、信息报送、舆情管控、资本补充、股东权利协商等方面的责任义务。

  【2】近期,广东省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截至9月末,广东银保监局辖区(不含深圳)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首套房占比超过90%,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快速增长。

  【3】湖北孝感市住建局于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房预(销)售价格备案工作的通知》明确,所有房企都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所有项目不得超出备案价格对外销售。《通知》还规定,楼盘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拟销售价格(实际成交价格)调整幅度超过备案价10%的浮动,包括各种销售打折促销,均需要重新备案。

  【4】近日,有合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安徽省委书记建议,将二孩三孩家庭纳入刚需购房保障范畴。对此,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该局将严格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具体规定和相关要求。此后,该网友再次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安徽省委书记表达类似诉求,建议对二孩三孩家庭制定住房优待配套政策。安徽省住建厅对此表示,安徽省正在修订《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会对全省实行计划生育家庭享受的保障政策进行立法。根据安徽省住建厅透露,结合建议下一步将依据有关规定,不断完善住房供应和住房保障措施,统筹考虑多胎家庭住房实际需求,解决好居民自住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企业>>

  【1】2020年下半年开始,房企迎来信用债到期潮。根据克而瑞监测的95家样本房企债券到期和回售情况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每季度平均到期规模2151亿元,四季度到期情况稍有放缓,到期规模1384亿元,同比减少27.5%。但明年上半年偿还压力依旧较大,一季度到期规模1815亿元,二季度到期1689亿元,三个季度累计到期债券近4900亿元。

  【2】日前,标普将绿地控股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将该公司担保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B-”下调至“B”,并将绿地香港的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B-”下调至“B”,评级展望均为“负面”。对于下调绿地控股评级的原因,标普指出,绿地控股集团在境内和境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均不通畅,短期料难改善。由于融资渠道收窄,融资选项将会受限。不仅是绿地控股,10月以来已有超过10家房企分别被标普、穆迪、惠誉和中诚信国际等评级机构下调评级。

德州绿地绿州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400MA3N3Y15X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7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2

德州绿地新里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400MA3N46GY1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