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土地市场冰封:前10月成交4宗地块,有房企表态不再拿地

土地王迎超、高中华 2022-11-23 10:16:4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自2020年巅峰过后,哈尔滨土地市场便步入急剧下行态势,今年的行情更堪比“冰封”。

  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哈尔滨土地市场仅成交4宗商住土地,共计111.24 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7.78 亿元。

  受累于房地产市场形势下行,各房企对于投资拿地明显谨慎起来,“以前是好地大家争着去抢,现在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带队挨家企业去谈摘地的事”。另外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已有部分国内知名品牌房企总部表态,暂不在哈尔滨拿地。

  另据同策同程数据显示,10月哈尔滨新房成交19.3万平方米,9月成交28.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2.25%,较去年同期(35.1万平方米)下降了45.04%,楼市下行趋势明显。

  “要稳住房地产市场,刺激需求端,扶持供给端,研究落实好国家金融16条房地产政策,进一步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房企纾困解难,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11月20日,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主持召开全市经济稳增长冲刺40天工作推进会议,在此次会议上对于房地产行业工作进行了强调。

  市场冰封:前10月仅成交4宗土地

  2020年,哈尔滨土地市场曾一度迎来高光时刻:土地成交数量达99宗,成交面积613.6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06.5亿元。

  2020年过后市场便急剧下行,2021年哈尔滨全年成交土地28宗,总成交面积225.7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56.96亿元。到了2022年,市场行情堪比“冰封”,1~10月哈尔滨仅成交4宗商住用地,总成交面积111.24万平方米,成交楼面均价700 元/平方米,土地出让金仅为7.78 亿元,平均溢价率为 0.1%,基本是底价成交。成交的4宗土地中有2宗位于呼兰老城区,1宗位于香坊区劳动公园对面,1宗位于道里临空经济区。

  市场下行期,房企也变得谨慎起来。从房企层面看,大部分企业融资难度依然较大,也让各大知名房企除少数热点城市外,拿地投资变得非常谨慎。受疫情频发、人口外流、产业转型乏力等诸多因素影响,也拉长了哈尔滨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

  “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大多数企业都在观望,轻易不会出手拿地。”哈尔滨某品牌房企营销负责人李瑞(化名)表示。

  记者近日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亦获悉,在市场一路下行的背景下已有部分品牌房企总部明确表示将不在哈尔滨继续拿地。此外,华润、中海等房企亦调整了业务重心,将哈尔滨城市公司与长春城市公司合并,“降级”设立为哈尔滨事业部与长春事业部。

  “从今年的土地市场可以预判,明年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新项目入市很少,各项目基本以清理库存为主。”李瑞告诉记者。

 精准服务 设立土地招商推介展厅

  哈尔滨房地产和土地市场急剧下行引起了政府部门重视。

  近日,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主持召开全市经济稳增长冲刺40天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强调,要稳住房地产市场,刺激需求端,扶持供给端,研究落实好国家金融16条房地产政策,进一步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房企纾困解难,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11月16日,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会议,提前对2023年各类省市重点项目进行摸底核实,指导各区政府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提高方案编制质量。对涉及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的实行点对点全流程跟踪保障,积极主动配合和指导用地单位,靶向解决报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大限度缩短重点项目用地审批周期,由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包保领导带队深入到属地政府、企业单位和重点项目现场,主动对接精准服务,用心用情去服务和帮助企业和建设单位解决问题。

  近期,哈尔滨市土地储备中心在市规划展览馆设立了哈尔滨市土地储备供应项目招商推介展厅。记者获悉,该中心通过利用招商展厅作为平台,通过不定期邀请市区招商部门召开座谈会,与企业分享项目地块信息,了解当前市场与企业需求,精准施策。针对项目运营模式、开发时序、资金投入等事宜进一步细化研究,确保项目尽早落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