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楼市“金九”失色:到访量成交量下降

市场王迎超 高中华 2022-09-28 08:28:2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偌大的售楼处冷冷清清,楼盘外的停车场空空荡荡,这是近期记者走访哈尔滨多个楼盘看到的景象。

  市场遇冷下,有个别项目选择了“坐等销售”。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中秋节”前后,哈尔滨绿城诚园、旭辉学府公元项目宣布放弃所有渠道合作,售楼处仅保留几名置业顾问,虽没有关闭,但项目已经处于坐等销售的状态,主动推盘意愿不强。

  “业内普遍认为楼市已经没有了‘金九银十’说法,除非有政策引导支持,否则很难拉动市场回暖。”中铁建·江语时代销售主管徐畅认为。

  综合来看,房展会透支了不少购买力,再加上9月先后两波疫情来袭,多重因素叠加下使今年哈尔滨“金九”楼市失色。

  到访成交量下降明显

  哈尔滨多个售楼处均处于冷清状态。

  中铁建•江语时代销售主管徐畅向记者表示,8月份工作日期间日均到访量能达到四五十组,周末一般能达到七八十组,但9月份基本上要周末才能达到四五十组,平时工作日期间日均到访量仅20组左右。

  “8月份,先后举办了哈尔滨房展会和哈尔滨新区房展会,的确拉动了楼盘销售,我们的项目也成交了近100套房源,但到了9月份下滑很明显,可以说,房展会的后续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再加上疫情影响,项目还需要一段时间重新蓄客。”徐畅表示。

  大正澜庭销售主管刘信民也表达了同样观点。刘信民告诉记者,“8月份举行的两场房展会透支了一批市场需求,加上9月份先后两波疫情来袭,现在有不少香坊区客户已不出来看房了。”

  “9月份市场凉透了!”郑毅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销售数据来看,9月份哈尔滨各楼盘好一些的能卖四五十套,差的项目仅有个位数成交,“不说跟疫情之前相比,就是跟去年比起来都远远不如,去年四五十套的业绩算是普遍的,好一些的楼盘都能卖100多套,但今年四五十套的业绩已经算是业内顶流了。”

  市场遇冷下有项目选择“停盘”?

  市场遇冷,有个别项目选择了“停盘”。

  9月26日下午,在绿城诚园项目,偌大的营销中心人气冷清,记者成了唯一的“到访客户”,“项目目前已经封盘了。”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从“中秋节”开始,该项目包括营销总监、销售及财务等人员都已经去了绿城在哈尔滨的另一个项目杨柳郡办公,目前该售楼处仅留有5名置业顾问,接待正常来访客户,负责项目介绍和蓄客登记工作。

  “外界有传言,说是项目不行了,要放弃了,其实是一种误解。项目工地一直是在正常运转,目前5~9号楼已经封顶,1~4号楼也在全力施工中。”绿城哈尔滨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绿城诚园项目正在做产品配置优化提升,销售中心将改造升级为业主会所,预计时间为2个月左右,并非停盘停售,项目将销售和主管人员都调到了杨柳郡项目,主要是为了全力以赴做好杨柳郡项目的“保交楼”工作。

  旭辉学府公元项目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市场目前不走量,也不想参与到降价促销大战中,出于降低成本考虑,目前项目已经停掉了对外推广和渠道合作,售楼处保留部分置业顾问,接待自然到访客户。

  从更长的维度来看,哈尔滨楼市已清冷多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二手商品住宅价格情况显示,哈尔滨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5%,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9%,房价下跌已连续12个月。另外,克而瑞数据显示,黑龙江哈尔滨商品房去化周期达到81个月。

  人口外流、产业低迷及以往过高房价透支均加剧了市场调整,遇冷情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