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放开限购?苏州不动产交易中心:没变化!

政策苗野 2022-09-19 11:31:4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全域放开限购的政策在苏州经历了“一日游”。

  9月16日早些时候,苏州不少中介、置业顾问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最新通知2022年9月16号恢复之前购房政策,需要提供三年内连续6个月社保或个税证明,相城区、姑苏区已执行,如果网签今天之前提交的应该还可以过,今天开始的都不行。”

  9月14日,市场消息传出,苏州市对限购政策做出调整,非苏州本地户籍居民在苏州六区(相城区、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工业园区、高新区)购房,无需提供社保缴纳证明或个税证明。该政策虽然一直未经官方正式发布,但苏州下辖的6区交易中心已开始执行该政策。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苏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得到的答复是,苏州目前执行原有的限购政策,没有变化。

  自此,距全域放开对非本地户籍购买首套房资格仅一天,苏州主城多区恢复了此前的购房政策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一日游”之后,相比于市场更为艰难的常规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强二线城市的政策放松尺度和“竞跑”行为,依然是受到限制的。

  松绑政策“一日游”

  从9月初苏州吴江区传出取消对非本市户籍购房者的限购要求后,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陆续予以放松。9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也加入松绑行列,放开对非本市户籍购房者的限购,进而实现了苏州大市(六区四县市)的全域放松。

  今天被正式叫停,在多轮优化楼市调控政策的过程中,苏州放开限购政策现“一日游”。

  相城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前几天政策稍微放松了下,目前外地人购房还是需要6个月社保或者个税证明。

  苏州当地一名房产中介也对记者表示,官网公众号发布了这个消息,现在又收回去了,要6个月社保才能买房,在这两天时间里有些人买了房,有些人审批过了。之前只有降首付、降利率和信贷相关的政策,会取消限购确实挺令人意外。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姑苏区、高新区、吴中区和相城区五区恢复之前的购房政策,外地户口需要三年内连续6个月社保才能购房,且限购一套,相城区600积分政策仍旧需要。

  “主要是因为苏州这样能级的城市,受到的关注太多。”克而瑞苏州分析师认为,最开始的限购放松就没有官方发文,限购恢复也没有官方发文。不管政策变化是真是假,相信苏州“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不会变,还是提醒大家理性购房。

  多条放松新政未能提振楼市

  苏州对楼市政策的调整优化,是地方灵活运用政策工具箱的表现。

  此前,苏州出台了一系列刺激购房的优惠信贷政策,包括首套首贷的首付降低至两成,降低了购房门槛,对刚需来说是一大利好。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苏州是外来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同时也是以往投资客较为关注的城市之一。取消限购,即使是允许外地人只买一套,也有可能引起投资需求的提升,不同城市的政策放松尺度会有所差异。

  公开信息显示,自2022年4月以来,苏州相继出台了多条新政提振楼市。

  4月,苏州将二手房限售时间由5年改为3年,同月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5月,二手房限售直接取消,新房限售由3年缩短至2年,非本地户籍购房者的社保要求也从24个月缩短至6个月。

  克而瑞苏州分析师表示,放松限售将限售期提前到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开始,大大缩短了限售时间,加速了未来二手房的流通,会推动买房投资需求的增加。提升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叠加公积金贷款利率较低,购房者月供压力减轻,进一步提升刚需购房者的积极性。

  8月,苏州又调整了“认房又认贷”政策,降低了购房门槛。房贷结清后再购房,首付比例从此前的5成降低至3成;贷款未结清的,首付比例也此前的8成降低至6成。当前苏州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最低可至 4.1%,处于历史低位。

  “目前来看,上述松绑政策并未让苏州楼市的预期得到全面扭转,这主要受限于经济环境、疫情等各方面的影响,新房市场在8月延续7月的市场处于低位。”张波表示,苏州市场恢复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据克而瑞苏州房产测评统计,苏州大市(含四县市)2022年8月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85.4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82.08%,同比减少51.60%;成交面积为121.5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02%,同比减少6.46%。

  为上海购买力外溢需求较高的苏州两个下辖市昆山和太仓的成交情况也较为一般。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昆山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152.1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8.12%;成交面积为174.9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6.97%。太仓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38.4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9.3%,成交面积为131.8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3%。

  张波认为,苏州限购的门槛的确有必要降低,但应更偏向自住型人群,因此定向人群放松或定向区域放松更适合苏州这类传统热点城市限购放松可采取的策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