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创投抢占菜市场

公司李奕和 2020-09-02 09:29:07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多元化投资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的热门话题,特别在近年增量市场迎来天花板的行业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企探索与地产相关产业的赛道,乐此不彼。

  从企业动作来看,碧桂园创投可谓是这批企业的典型代表。成立一年多,其在行业市场维持着高曝光率,仅今年以来就先后入股认购了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惠达卫浴等公司股份,并与保利联手设立产业基金。

  如今,它又将资本的触手,伸向了社区的生鲜零售。

  8月31日,碧桂园创投官微披露,社区生鲜便利店“小兔买菜”宣布于近日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其本轮融资,正是由碧桂园创投和众为资本联合领投,愉悦资本跟投。在完成了地产家居相关供应链产业的布局后,碧桂园创投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生鲜零售的布局。

  据了解,碧桂园创投成立于2019年1月,是碧桂园集团下属的一级事业部,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外的股权投资业务。其投资主要围绕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大健康、大消费、物流供应链、先进制造、新基建等领域。

  与碧桂园创投一样,小兔买菜也成立于2019年。其创始成员多来自美团,包括CEO华晟、联合创始人黄焱,曾参与美团外卖天外飞鲜业务和美团买菜业务的孵化。

  资料显示,小兔买菜自去年成立以来,首店次月即实现稳定收入、单店盈利,4个月现金流回本。一年时间内,其在主阵地无锡实现了核心社区500米一家店的高密度,门店多数已经盈利。

  为何作为领投方参与小兔买菜的A轮融资?

  碧桂园创投VC业务负责人牟宝璐表示,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超过4万亿,线下是生鲜消费主力场景,目前90%以上的买菜人群依然是到店消费,但近几年线下渠道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消费场景正从农贸市场向社区生鲜店迁移,今年疫情也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转变。

  其认为,社区生鲜小店业态将会成为社区的主流买菜场景之一。

  事实上,作为在全国拥有超过450万户业的碧桂园,以社区零售为代表的大消费赛道成为碧桂园创投重点关注对象也是必然的结果。

  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曾公开介绍其投资逻辑表示,碧桂园创投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第一,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比如建筑、建材以及房地产科技;第二,社区。主要为业主本身及其房和车等资产服务,围绕衣食住行做投资;第三,是教育。

  从投资方式上看,有控股型投资和财务型投资。前者主要以获得集团想要的资源和技术,后者是把该集团的优质资源赋能给投资的合作伙伴。

  其管理层不止一次表示,CVC模式是碧桂园创投的优势之一。由于是由非金融企业设立的独立子公司或投资部门,资金由母公司提供,不需要第三方提供资金,投资也不会受资金期限限制。企业可以通过自有资金,更长久地支持被投企业。

  据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碧桂园集团总收入1849.6亿元,权益合同销售回款额2509.3亿元,回款率94%;其报告期内可动用现金余额达2055.2亿元。

  可以确定的是,背靠碧桂园集团这颗大树,碧桂园创投正在加快攻城略地。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创投先后分别以不超过5亿元、约5亿元以及4.15亿元认购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惠达卫浴股份,对3家家居卫浴领域企业实现定增。

  5月,碧桂园创投和保利资本宣布共同发起设立一支规模为50亿元、首期10亿元的“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基金主要聚焦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涵盖生产制造、服务、运营及相关产业。根据最新报道,该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已完成首期募集,最终募资金额超15亿元。

  6月,比亚迪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其中,碧桂园创投投资2000万元,认缴注册资本80.05万元,增资扩股后持股比例0.196078%;7月,创新药旗舰企业和铂医药完成1.028亿美元C轮融资,其参投企业中也出现碧桂园创投的身影。

  截至目前,碧桂园创投团队已投项目包括贝壳找房、紫光展锐、企鹅杏仁、和铂医药、蓝箭航天、塞飞亚农业科技、秦淮数集团、比亚迪半导体、快运兔、创新工场、大搜车、趣头条、菜鸟网络、小兔买菜等。

  数据显示,其已投企业总数超过45家,其中超10美元估值的11家,核心团队累计并购企业超过16家。

  当房地产的战场逐渐转换,存量逐渐代替增量成为主要市场,投资、资本的多元化组合成为行业人士热切关注的问题。

  在8月26日刚过去的乐居财经第三届年度论坛投融资闭门会上,就有与会嘉宾谈了很多关于房地产企业探索投融资场景的话题。大部分嘉宾认为,房企做产业多元化很多还是围绕地产走,主要做地产业的协同。

  也有不少嘉宾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企业第一个要看好地产,第二也要尽快提升自己的资本能力,做好规模,最终围绕着地产相关产业多元化去找一条赛道;另一方面,当有了足够多的资本,就可以选择战略组合的方向,比如结合到科技的方向去做。

  事实上,从地产、商业,到公寓、联合办公、物业等领域,房地产企业近段时间以来赶上了一个又一个的风口。这些风潮带领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甚至得以用最快的速度登陆上市。只是,当这些风口过完,下一个风口又在哪里?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