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服务:挖出第二大“金矿”

公司卢升 2020-09-03 09:09:40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1日,碧桂园服务李长江发了个朋友圈,说:“大物业管理,城市综合服务,致敬美丽城市”,并配了一张签约照片。随后乐居财经在碧桂园服务官微发现,李长江所说的签约一事即是碧桂园服务与锡林浩特达成战略合作。

1

  此次合作是碧桂园服务集团和“城市共生计划”的发展进一步落实。资料显示,自该计划正式发布以来,碧桂园服务已与遵义、衡水、开原、西昌等十余个城市达成战略合作,持续推进城市服务落地,从而进一步加快多业态规模扩张和多元化服务布局。

  8月26日,碧桂园服务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乐居财经查阅报告了解,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 62.71 亿元,同比增幅约78.4%;毛利约人民币23.33亿元,同比增幅约69.3%。毛利率则由2019年同期约39.2%下降2.0个百分点至约37.2%。除“三供一业”业务分部外,其他业务分部毛利率略有增长。

2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下,多家物企的年中财报数据均呈现了不同程度下滑趋势,扩张速度也明显放缓,而碧桂园服务上半年不仅在并购市场上“大手笔”不断,还用过硬的财报数据向资本市场展现了强者姿态。

  在资本市场的冷静期,这样飞一般的速度“跑”起来,怎样才能做得到?

  第三方面积几乎翻倍

  根据年报公开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服务持续开展“三供一业”业务线。截至 2020年6月30 日,碧桂园服务“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及合同管理面积均约为 8520万平方米,供热业务的收费管理面积约为 4080万平方米。期内,物业管理业务产生收入约为人民币 2.66亿元;供热业务产生收入约为人民币6.57亿元。

  对于一家物企来说,“社区增值服务”有着不容忽视的附加价值,它的盈利能力远高于基础物业服务,这也着实为物业企业的成长提供充足动能。上半年,在碧桂园服务的增值服务板块中,其贡献的收入占比虽然不足10%,但增长速度可观,期内碧桂园服务增值服务收入约为人民币 6.03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 96.14%,占公司总体收入的 9.6%,去年同期约8.97%,较去年同期上升 0.64%。

3

  而来自独立第三方的收费管理面积为859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3.5%,占总收费管理面积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20.5%上升至26.9%,所得收入为11.16亿元,同比增长100.9%。而来自碧桂园集团的收费管理面积为2.3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05%,所得收入为28.83亿元,同比增长45.1%。

4注:合约管理面积和收费管理面积不包括“三供一业”的物业面积

  创新服务成第二大“金矿”

  近年来,随着社区空间收益和渠道费收益双重受阻,急需拓展社区服务新增长点成了物业企业眼下最紧急的课题,而创新服务业务的出现似乎成了物业企业待挖的第二大“金矿”。期内,碧桂园服务增值创新业务实现收入约为 1.73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约 375.5%。此外,家政服务品牌“凤凰到家”的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期内录得收入约为人民币1.14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 29.6%。社区传媒业务方面,碧桂园服务提供社区场景化的整合营销方案,期内实现收入约为人民币 6500万,较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 98.2%。

5碧桂园服务六大社区增值服务板块

  实际上,社区增值服务一直是碧桂园服务大力发展的重要目标。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长江曾表示,“增值服务才是我们决战的主战场。”而在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李长江同样提到,碧桂园服务将坚持围绕社区开展增值服务,除了续结合业主需求,收并购、股权合作将是大方向。

  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碧桂园服务盈利能力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较高所致,而一个企业盈利能力决定了它的扩张能力和快速成长的空间,这也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对碧桂园服务的投资信心。

  按下规模“加速键”

  随着地产存量时代的到来,未来行业竞争力将体现在服务能力上,后端市场的价值发掘将成为行业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碧桂园服务显然已瞄准了这一蓝海市场。

  2020上半年以来,碧桂园服务动作频频,涵盖业务范围也非常广泛,其先后收购了包括溧阳中立电梯工程公司、文津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斥3567.6万港元收购合富辉煌3.53%股权等标的。

6

  这一系列动作的完成,不难看出碧桂园服务背后的这一大雄心。

  事实上,今年已有不少品牌房企将旗下物管等服务业务分拆上市,在规模扩张、业态完善、增值服务多元化等服务线上持续“加码”,随着巨头纷纷入局物管行业,这个赛道越来越热闹了。

  显然,碧桂园服务也正在这一赛道上按下了“加速”键。在加速奔跑的背后,体现的是碧桂园服务“10万级蓝海”目标的显现。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