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 万科四大区域多了一个“兄弟”

公司何欣 2020-09-08 09:08:0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继宣布跨界养猪,成立新的BU(事业单元)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又开始调整业务布局,增设一大BG(事业集团),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

  8月28日,在万科举行的2020年中期业绩发会上,万科管理层表示,万科于8月27日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覆盖陕西、甘肃、新疆、青海与宁夏五地。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为何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面对这个问题,万科非独立董事兼首席运营官王海武表示,如今成立西北区域BG,是对过去探索实践的进一步发展,目的是为了万科在西北区域的多项业务更好地发展,更加深耕西北区域。

  目前,万科有5大区域,分别为南方、上海、北方、中西部、西北五大区域。

1

  成立新区域 深耕大西北

  这两年来,万科一直在强调做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事人匹配这四件事。不仅将集团业务划分为5大BG(事业集团)和6大BU(事业单元),其中BG包括南方、上海、北方、中西部四大房地产区域集团以及物业服务集团,BU包括商业地产、物流、长租公寓、冰雪、海外业务以及教育;还启动“大江大海”计划,进行人事调整。

  今年不仅增加了一大BU,即食品事业部,宣布跨界养猪。还新成立了一大BG,即西北区域事业集团,深耕西北区域。

  此前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万科四大区域比喻为四个兄弟。“万科四个区域就像四个兄弟,经常你追我赶,都不服输。”

  在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之前,万科一直分为南方、上海、北方、中西部四大区域。

  根据近3年万科区域销售情况数据显示,中西部区域的销售金额和所占万科总销售额比例一直在增加。在销售金额方面,中西部区域2017年、2018年、2019年销售金额分别是996.76亿元、1304.57亿元、1506.58亿元;占万科总销售额比例方面,中西部区域2017年、2018年、2019年占比分别为18.81%、21.49%、23.88%。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西部区域的销售面积占比30.01%,居四大区域之首;销售金额达1506.58亿元,占万科总销售额比例为23.88%,仅次于上海区域。

  根据万科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万科中西部区域有销售的城市有14个,包括成都、南充、武汉、宜昌、西安、郑州、重庆、昆明、玉溪、贵阳、乌鲁木齐、兰州、银川、鄂州。

  这次,四大区域又多了一个“兄弟”——西北区域事业集团。新增的西北区域是从中西部区域拆分出来的,万科将中西部区域的西安、兰州、乌鲁木齐、西宁纳入西北区域。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5325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6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8.3%、2.5%,中部地区同比下降3.1%。

  显而易见,西部地区增速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

  此外,根据陕西省统计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青海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三地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1~7月,陕西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2154.32亿元,同比增长8.5%,比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1个百分点;青海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30.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7%,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8.2个百分点,占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2.5%上升到24.7%。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万科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是为了将自己的资源高效利用和配置。另一方面,从市场拓展的角度而言,万科聚焦西北区域,有利于提升今后的盈利能力。

  “现在房企拿地成本越来越高,西北地区相对于其他区域而言,土地成本较低,对万科今后万科盈利方面有比较好的帮助。”卢文曦表示。

  4个月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提高昆明、南宁、乌鲁木齐、兰州、呼和浩特等省会(首府)城市面向毗邻国家的次区域合作支撑能力;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支持甘肃、陕西充分发掘历史文化优势,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节点作用;支持贵州、青海深化国内外生态合作,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万科成立的西北区域事业集团所覆盖的范围正好是陕西、甘肃、新疆、青海与宁夏五地。

  卢文曦表示,国家加大了对于西部地区的投入,对于房企而言也是一个机会。通常而言,越早介入,成本相应低,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高。依靠万科本身的品牌效应也可以占得较多优势。

  西安万科总经理升任区首

  这次万科成立西北区域事业集团,从之前郁亮和王海武的行程中可以看出,万科准备已久。

  2019年7月10日,郁亮拜会了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9年7月21日,郁亮拜会了青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以及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2019年12月13日,郁亮拜会了陕西省委书记,与郁亮一起同行的还有王海武和西安公司城市合伙人郭继勋。

  在那时,郁亮表示非常看好陕西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万科始终坚持做新时代的好企业,坚持与城市同发展、与客户同发展的理念,非常看好陕西、西安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将拓展深耕在陕的各项业务布局,把万科当作本土企业,继续服务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在那次拜会中,西安市市长和郭继勋分别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和万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万科成立的西北区域集团“区首”由郭继勋就地升任。

  资料显示,2003年,郭继勋进入万科;2016年从上海到乌鲁木齐担任新疆万科总经理;2018年担任西安公司总经理。

  在新疆担任总经理时,新疆万科销售额创历史新高。当时为了提升新疆万科的销售额,郭继勋做了四件事:见客户、下工地、踩楼盘、强调核心管理团队本地化。

  为了让客户感受到万科的服务诚意,到新疆万科的第二个月,郭继勋在公司内举行了“客户日”活动,平均一星期去客户家两三次,听取客户的意见,为客户寻求解决方案。

  郭继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万科工作十几年,有两句话感受最深,即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这次,万科新成立的西北区域事业集团覆盖的两地都是郭继勋之前工作过的地方,销售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知,在2020年年报中,西北区域的数据是否会比其他区域亮眼,成为一匹黑马?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64    关联风险  236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4    关联风险  5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