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集团:老“家电”的地产梦

公司张文静 林振兴 2020-09-22 09:16:2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五年前,康佳集团发生了中国证券史上第一宗中小股东成功“逼宫”事件,这成为康佳思变的直接导火索,也间接给了现任康佳总裁周彬走向台前的机会。

  上任后,前往各地会见政府官员,成为周彬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以来,他频繁会晤安徽、四川、重庆、江苏、河南等地方政要。而与他的会见行程一致的是,康佳布局的科技产业园也相继在这些地区落地。

  作为一家老家电企业,康佳迫切希望向外界展现新的面貌,科技产业园是它大力书写的新故事之一。不过,变化的背后也有“不变”的一面:一如既往地热衷于卖股权、卖资产。

  甩卖90亿股权资产

  9月16日,康佳集团发布公告,拟转让重庆康佳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重庆佳康置业”)18%股权,预计挂牌价为2700 万元。重庆佳康置业旗下全资控股重庆康佳福泽置业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已获得200亩康佳(重庆)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配套住宅用地。

  而这距离康佳集团上一次公开发布转让公告还不足2个月。

  7月20日,康佳集团公告,拟将持有的东莞康佳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公开挂牌转让,预计挂牌价不低于4.845亿元。若在2020年完成股权过户手续,预计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税后利得约为4.53亿元。

  这些股权转让能为康佳集团下半年的盈收做出多大贡献,目前不得而知。不过上半年一笔股权交易,实打实为康佳集团的财报增色不少。

  今年6月,康佳集团将南京康星科技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34%股权,和68项云端大数据运营相关专利,转让给了其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全资控股的深圳康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交易价格分别为4.71亿元和9860万元,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55.41%和120.29%。

  梳理往年情况可发现,卖股权、资产或已成为康佳集团一种惯用伎俩。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康佳集团相继转让康佳视讯、昆山康佳、深圳康桥佳城、滁州康佳科技等十多家公司股权,交易价格近90亿元。

1

  屡屡转让旗下公司股权,康佳集团给出理由基本一致,“可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增强资金流动性”。这一举动备受外界质疑,被解读为“卖地求生”。

  外界担忧不无道理。尽管康佳集团营业收入连年攀升,2019年达到551.19亿元。净利润却不太稳定,犹如坐过山车,2015-2019年分别为-12.57亿元、9567.30万元、50.57亿元、4.11亿元和2.12亿元。

2

  此外,财报的另一面却也透露了些许尴尬。比如,2020年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3.06亿元,而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35%。自2011-2019年,康佳集团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已连续9年为亏损状态。

  一面是主营业务营收萎靡,一面是重金投入多元业务,不难想象康佳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其经营现金流已连续四年为负值,截止2020年6月底,康佳经营现金流为-10.76亿元。

1

  截至2020年6月底,康佳集团货币资金共计64.17亿元,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共计116.34亿元。上半年其利息费用达5.33亿元。

 产业园生意经

  事实上,家电老兵康佳早有地产梦。

  早在1998年,康佳销售额就达到105亿元,成为深圳首家营业额超百亿的企业。此后,康佳彩电市场占有率曾经连续5年位居第一,成为彩电行业的龙头。

  2001年开始,康佳就参股华侨城房地产业务的一些项目,彼时每年均获得数千万房地产投资收益,有些年度甚至与家电主业利润不相上下。

  2007年,国内彩电行业出现洗牌。由于彩电利润远不如房地产,康佳集团决定正式涉足地产开发,并于当年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康佳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的议案》。

  不过,这一战略决定却为公司后续发展埋下了隐患。外界认为,康佳不仅就此失去了技术转型的最好机会,还因地产之路的选择,导致康佳集团与其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的利益冲突日趋激烈。

  内斗不断,又没有在合适时机抓住液晶面板转型良机,2009年康佳在液晶电视市场遭遇“滑铁卢”。2011年以后,康佳业绩萎靡不振。中小股东把康佳下行的原因归结为体制、法人治理结构问题,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矛盾不断加深。

  在2015年上半年的康佳股东大会中,中小股东“逆袭”夺得董事会控制权,推选新的董事局主席和总裁。随后的三个月,康佳人事震荡,业绩断崖式下跌,直到“康佳老将”刘凤喜被推上了董事局主席之位,这场长达数月的内部动荡才告终。

  而康佳集团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围绕深圳总部地块“同室操戈”,也让康佳在房地产行业“声名大噪”。

  康佳集团深圳总部地块位于深圳南山区华侨城集团片区,是深圳开发价值最高的地段之一。康佳与华侨城集团就该地块开发主体问题陷入了旷日持久的仲裁和争夺中。2017年11月,深圳另一家房企龙光地产以总价68.9亿元、溢价68%,购得康侨佳城股权,成为这起纠纷中的意外收获者。

  经历了“逼宫”事件,又挥别了与华侨城集团的尴尬过往,康佳集团步入了转型“加速道”。2018年,康佳制定了“科技+产业+城镇化”发展方向,进军环保、新材料、白电等多个业务。与此同时,正式宣布进军科技产业园,开始大刀阔斧拿地和投资。

  仅2018年,康佳就与滁州、遂宁、南京、宜宾、海门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合力开发科技产业园区业务,总投资额高达430亿元。

  彼时,周彬公开立了一个目标:2020年实现营收600亿元,打造1-3个新的境内外上市公司,2022年完成营收1000亿元。而其中产业地产是重要依仗。

  在康佳集团看来,科技园区是康佳继续做大做强的野心,它将成为康佳推动各类产业落地的运营与反哺模式,亦是推动半导体、新消费电子与其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年报显示,2019年,康佳滁州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宜宾智能终端高科技产业园、东莞康佳智能产业园、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滁州康佳科创中心、烟台大健康加速器产业园、海门华东总部基地等产业园项目都已相继落地。

  有业内人士认为,康佳集团其实是想借鉴华夏幸福的产业园地产模式。不过产业园生意不好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风险高,即便是华夏幸福产业园,也一度面临严峻的挑战。

  但主营业务江河日下,新兴业务尚在培育期,没有充足的现金流的支撑,地产梦和做大做强的野心如何实现?这或许是康佳集团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