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柏年:“上瘾”原始股

公司展浩博 2020-11-03 09:30:36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两年前,寿柏年出现在易居企业控股IPO现场,他身着一身黑色西装,衣服左侧别一枚胸章,上面写的是他在绿城的职位。在当天周忻请来的豪华地产朋友圈阵容里,寿柏年颇为吸睛。

  并不是因为他超过一米八的身高在人群中显得醒目,而是从绿城退休后,寿柏年难得公开露面。而今,这位昔日“绿城大管家”、“地产圈伯乐”,不日有望再次出现在另一房企IPO现场。

  10月23日,祥生控股通过港交所聆讯。招股书显示,祥生IPO前两月寿柏年突击入股,成为陈国祥家族之外唯一的个人股东。上市前,寿柏年在祥生控股持股比例在1%,上市后将被稀释至0.8%。

  有意思的是,此次寿柏年入股祥生拿到了一个不小的折扣。根据招股书,寿柏年入股祥生的持股成本为2.58元/股,相较于祥生发行价区间中位数折让约48.5%。

  分羹IPO盛宴

  近五成的折扣,基本可以确定寿柏年的这笔投资稳赚不赔。根据前几天刚刚上市的金辉控股股价走势来看,金辉上市首日股价录得1.4%的涨幅,同在40强阵营的祥生预计亦将大差不差。

寿柏年:“上瘾”原始股

  寿柏年入股祥生累计耗资6200万元,保守估计,此次股权投资有望给寿柏年带来近3000万元的净收益。可以说,这是祥生控股董事长陈国祥送给寿柏年的一份超大红包。

  这份超级红利或得益于寿柏年与陈国祥的不菲交情。祥生控股从诸暨发迹,与绿城中国同为浙系房企中的佼佼者。

  在这一点上,作为绿城中国昔日总裁,寿柏年与陈国祥可以说有着同行之谊。另外,寿陈二人都出身诸暨,兼有同乡之义。

  投资祥生并非寿柏年首次助力好友IPO。在此之前,2018年易居企业控股上市,寿柏年亦曾作为战投,投资入股易居0.66%股权,助力周忻推动易居上市。

  寿柏年最近一次公开发声,也是在易居2020跨年晚会上。作为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的老友,他用一段视频致辞送上祝贺。视频中,寿柏年笑容可掬,大赞周老板会办事,靠得住!

  现身易居年会,是他近两年为数不多的一次露面。自辞去绿城中国总裁职务后,寿柏年从绿城彻底淡出,开启退休生涯。面对媒体,他曾多次谢绝访问。

  “鄙人平生素以淡静自处。今既退任,则更无意叨贵媒体之尊席以有扰众人之清听。”

  言辞恭谨,颇具古风。历史系出身的寿柏年,历来对士大夫情怀有着格外推崇,清末重臣李鸿章就曾是他研究效仿的一位,而他与李鸿章也有诸多耦合之处。

  寿柏年曾几番为绿城资金吃紧左支右绌,心力交瘁,一如李鸿章自称大清裱糊匠;李鸿章被慈禧称为国之干城,而寿柏年则长期被誉为“宋卫平背后的男人”。

  《走向共和》中,下野后的李鸿章曾言,只要囊中有钱,田中有粮,腹有诗书,到哪都是山中宰相。如今,退休后的寿柏年腹有诗书自不必提,而他追求的却不止于“囊中有钱”,还有“囊中生钱”之道。原始股投资算得上寿柏年的一道生财法门。

  频频参与IPO盛宴,与寿柏年的强大朋友圈不无关联。吴越一带,寿柏年知交遍地。比较周知的,如南都集团老板周庆治、祥生集团老板陈国祥、易居中国老板周忻......

  其中,寿柏年的最大“铁瓷儿”当属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二人既是同学又是战友,推心置腹,在绿城并肩作战20余年。

  养老殡葬生意经

  “他是我的兄长、我的同学。他已过花甲,绿城二十年,他担任重要角色,让绿城上市,扶公司过调控关,在资金线上呕心沥血,那是真正的呕心沥血”,宋卫平曾这般高度评价寿柏年。

  甚至2014年绿城股权易主事宜,亦是宋卫平因寿柏年身体原因而做出的选择。彼时,在绿城一线管理岗的寿柏年身体常年高压,公司路演曾一度胃出血,出血量高达1500CC,大约是三瓶矿泉水的出血量。

  考虑到寿柏年身体原因,宋卫平决定转让绿城股权,让寿柏年尽早退休。

  如今,寿宋二人已相继从绿城中国退休,不过二人的兄弟情谊和事业仍紧密相连。2018年寿柏年清仓绿城中国股份并辞去执行董事职务,至此寿柏年与绿城鲜有瓜葛。

  而宋卫平除了“要带到棺材里”的不足10%绿城股份外,亦在绿城无实际任职,仅挂名一个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的虚衔。

  目前,寿宋二人的股权投资交集主要集中在绿城服务上。作为绿城服务的创始团队,宋卫平、寿柏年及李海荣等一致行动人,目前共计持有绿城服务49%股权,为公司实际控股股东。

  此外,二人在浙江绿城教育投资管理、浙江绿城医院投资两家公司同样共同持股。企查查显示,宋卫平分别持有浙江绿城教育、浙江绿城医院40%、34.67%股份,为两公司实控人。寿柏年则仅次于宋卫平,在两家公司分别持股39%、33.8%,为第二大股东。

  另外,寿柏年名下全资持股的一家名为“杭州景柏投资管理”的公司,则与宋卫平近年来投资的殡葬生意有关。杭州景柏对外投资的浙江绿郡恒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是宋卫平从事殡葬生意的主要企业之一。

寿柏年:“上瘾”原始股

  目前,杭州景柏在绿郡恒业持股10%。据知情人士透露,2018年寿柏年清仓所持有的绿城中国8.06%股份,获取收益21.09亿港元。其中便有一部分用于殡葬行业投资。

  与之类似,2019年底,绿城服务创始团队之一的李海荣,出售绿城服务5%股权予龙湖,相传所得部分亦是用于殡葬投资。

  宋卫平曾说自己过了知天命之年,深知当作几何?能做几何?并说自己属狗之人,天生就是看家护院,为众生服务的。

  因此,从绿城退休后的他旋即投入到了自己的蓝城事业,近一年来,他马不停蹄,奔走全国各地,只为筑造自己的“桃花源”梦想。

  年长宋卫平4岁的寿柏年,退休后的生活显然来的更为闲适。参与IPO战投、投资教育、医疗、养老、殡葬,告别绿城中国大管家角色后,寿柏年俨然已成为一位生财有道的富贵家翁。

杭州祥生弘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00MA2KG7E98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69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    关联风险  0

杭州祥生弘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183MA2AYQT8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32    关联风险  25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