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给格力地产找了个“对手”

公司李奕和 2021-04-30 11:00:05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认为“搞地产是不务正业”的董明珠,却让格力电器悄悄注册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

  4月25日,格力电器(000651.SZ)新增一起对外投资。一家注册资本高达10亿元的公司在格力电器旗下成立。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这家名为格力(珠海横琴)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发展”)的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25日,法定代表李刚飞,由格力电器100%持股。

  新注册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非居住房地产租赁;酒店管理;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物业管理;商务代理代办服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董明珠曾多次向外公开态度,对格力电器进入地产行业不看好。并放话,在家电行业,格力电器是唯一不做房地产的企业。她认为,作为制造业的家电企业,热衷搞房地产是“不务正业”。

  如今,极力反对进入地产行业的格力电器,却成立了一家涉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企业,让人疑惑。

  事件被报道后,格力电器方面对媒体解释称,这家新注册的子公司主要服务于格力电器横琴总部大厦项目,这栋楼建成后,一部分用于格力电器的办公场所,一部分用于对外承租酒店等商业用途。

  “格力电器仍然坚持主业,是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

  200米横琴总部大厦项目

  格力电器横琴总部大厦项目位于横琴金融岛。

  今年4月8日,一宗位于广东珠海横琴新区金融岛的旅馆用地、商务金融用地,以底价4.19亿元成交,折合楼面价7150元/平方米。

  当时拿下这宗地块的正是格力电器。

  资料显示,上述地块位于横琴新区十字门大道东侧、汇通七路南侧、荣澳道西侧、汇通六路北侧,宗地面积9759.34平方米,计容积率总建筑面积不超过5.86万平方米,地块建筑限高≤200米。

  根据当时出让信息,地块项目需签署《发展协议书》,在两年内引进不少5家关联企业,发挥总部管理职能。项目用地重点发展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经济,乙方或其控股股东应为《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内的企业;在乙方缴清地价款之日前或6个月内,乙方或其控股股东将世界500强总部公司注册地落户至珠海市。

  这几乎成了格力电器“量身定做”的地块。当时就有消息称,横琴金融岛商业地块将建设200米高楼的格力横琴总部大厦。

  而事实上,早在2019年,董明珠就曾对媒体表示,将在珠海横琴建立总部大厦,并将在这里搞研发和人才培养。

  2020年5月,在珠海市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格力电器拟在横琴新区建设“横琴格力总部”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5.86万平方米,投资额达12亿元。项目建筑面积和投资额与该地块要求也一致。

  按照上述格力电器方面人士的说法,格力发展无疑是为该横琴金融岛的商业地块而来。

  地产渊源

  在家电行业,如今能很轻松叫上名字的企业,海尔、美的、长虹、海信、TCL都有自己的房地产业务。而董明珠虽然极力反对格力电器进军地产,却也曾和地产无比接近。

  毕竟,格力地产(600185. SH)就是从格力集团脱胎而来,并到现在也没能褪去“格力”的标签。而董明珠甚至曾一度公开表示,格力地产仍使用格力商标对“格力”形成伤害。

  2004年,时任格力集团副总裁的鲁君驷出任房地产专责工作小组组长。面对当时几近停业的地产业务,带领当时仅有的7名员工,在9平方米简陋办公区域,从零开始、艰难起步。

  随后,凭借格力广场、格力香樟等项目的建成格力地产逐渐站稳脚跟,并在2009年,通过借壳海星科技,成功上市。

  2015年1月前,格力电器和格力地产为“兄弟”公司,两者控股股东均为格力集团。

  当年1月12日,格力集团与珠海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海投公司签署了《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书》。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3亿股无限售流通A股,无偿划转至海投公司,占格力地产总股本的51.94%。

  此后,格力地产脱离格力集团,由海投公司直接控股。与格力电器的关系,也仅剩珠海市国资委这一层。

  格力地产渐行渐远

  与格力电器渐行渐远的格力地产,近段时间来过得并不如意。不仅因大跨度的多元化“跨界”被扣上不务正业的帽子,还频繁因资本运作被推上风口浪尖。

  除房地产业以外,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都成为该公司极力宣扬的业务之一。

  去年3月,格力地产曾蹭上口罩的热度,披露 “正在推进口罩出口业务,预计全年出口1亿片一次性医用口罩”。最终引来上交所问询,格力地产只得坦诚“公司尚未接到出口订单,目前的生产能力也无法满足出口需要”。

  另一个风口是免税。

  当年5月,格力地产发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珠海市国资委和城建集团合计持有的免税集团100%的股权。事件收获了足够的资本热度,格力地产连续8天涨停,股价在一个多月内一度冲至18元以上。

  2020年12月30日,因内幕交易,以及潜在涉嫌操纵股价,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格力地产122亿收购珠海免税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被暂停。

  格力地产目前尚未披露2020年年报。根据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格力地产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增长23.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19.02%。

重庆两江新区格力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592277723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8    关联风险  1

上海格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20MA1HNRYG0Y    经营状况:注销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7    关联风险  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