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偏说”房之八|上海又一则负面新闻曝出这次和房子有关

原创王飞 2017-09-03 09:50:0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继“上海交警绊摔抱小孩妇女”视频被频转发和狂吐槽后,又一则同样发生在上海的实拍记录,登上新闻热搜榜:

  9月1日,上海地铁上,一男子接连往车厢地面上吐痰,旁边一位大叔出言劝阻,男子却不仅不听反而变本加厉,还口出恶言叫对方“滚”,更接连叫嚣三次“你上海几套房”?言下之意似是对方若不如他房产多就没资格教训他。其言行之恶劣,嘴脸之丑陋,引起了无论上海本地还是外地网友的一致嘲讽和谴责。

  但评论里也有人客观地指出:听这男子口吻,名下可能真的有多套房。在上海有多套房就意味着拥有一个普通家庭一辈子也无法企及的财富,生活的轻松和滋润程度就连一些小企业主都望尘莫及。

  另有评论喟叹:上海快速发展所需造就的“拆迁致富者”,使本地人两极分化严重。穷的嫉妒富的,富的鄙视穷的。不劳而获的膨胀和虚荣,让一些人忘了“往上数三代,大家都是面朝黄土的农民”,产生了“阿拉有房,阿拉上等人”的优越感。“德不配财”,可笑可悲!

  曾几何时,我们开始简单粗暴地以物质财富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而在我国国情下,财富的最好彰显方式和保值渠道就是房产。

  比这段吐痰视频再早几天,一张“中国人财务自由九个阶段”的图片也在微信朋友圈引起了相当多数量的感慨:

1

  由图可见,房子自由处于仅次于国籍自由的财务自由第二高级别。换言之,一旦实现了房子自由,其下的医疗、工作、择校、购车、旅游、吃饭、买菜七项,也就统统能“随意选择、任性消费”。房子,对中国人生活方式、阶级晋升、人生走向的重要性乃至决定性,一目了然。

  以“吐痰哥”为例,按下愤怒冷静分析:他既然气势汹汹地反问大叔“有几套房”,自己名下应该是有不止一两套。假设他有三套,以今年3月的上海各区房价为准,即使这三套房在价格排名倒数三位的金山、崇明、奉贤三个偏远区,每套按50平计算,其价值也逾300万元。若三套房有一套甚至是全部在黄埔、静安、闸北那样的核心区,面积再大一些,这男子身家更是要以“千万”计。按网友的话说,“那样恐怕他就有自信在地铁里大小便了”。

1

  咧嘴笑过之后,恐怕你我心上都会泛起一丝凄凉。当诗和远方不再,只剩下钱和买房,这个社会,还会好吗?

  【相关阅读

  周末“偏说”房之一|你家保姆,是“放心牌”还是“黑心派”?
  周末“偏说”房之二|记那些青涩懵懂的第一次——买房
  周末“偏说”房之三|一手毕业证,一手房产证?
  周末“偏说”房之四|那些年我们住过的房子
  周末“偏说”房之五|“房事”之变态,连影视圈都受不了啦!
  周末“偏说”房之六|“房事”之变态,连影视圈都受不了啦!(二)
  周末“偏说”房之七|那些年我们住过的房子(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