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降温

市场综合 2020-08-12 11:49:2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楼市要闻

  多个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降温

  北京: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和宅基地上房屋

  北京不限价房用地出让增多

  深圳楼市回迁房成“投资新宠”

  深圳龙岗推6655套人才住房

  海南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1】研究机构数据显示,6月以来,全国土地成交均价连续下滑,7月全国土地供应规模出现回落,环比降幅近两成。进入8月,土地市场热度继续下降。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至今,热点城市优质地块供给减少,地块平均溢价率回调。北广深等一线城市出让地块多为底价成交,溢价率连续下滑。同时,热点二线城市少见高溢价地块成交。个别三四线城市出现超高溢价率成交地块,但总体难以扭转降温的趋势。

  【2】近日,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落实户有所居加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共包括22条内容,其中提到,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和宅基地上房屋,严禁社会资本利用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租赁、盘活利用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或变相买卖宅基地等。

  【3】北京土地供应结构出现变化,不限价房用地出让增多,限价房用地出让比例减少。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不限价住宅用地成交量占住宅用地的74%,限竞房用地成交仅6宗。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限竞房整体销售不理想,去化压力大。而不限价住宅地块出让增多,有利于促进市场投资活力。

  【4】一边是趋于收紧的商品房、公寓调控政策,一边是正在加快的城市更新进程,让本来就不缺乏追捧者的深圳回迁房市场热度更是持续上行。近日,深圳龙岗区、龙华区等不少回迁房密集的区域,每平方米单价近一个月持续上行至少1000元,一些回迁房项目出现无货可卖的状况。回迁房市场持续回暖与近期深圳楼市持续收紧的调控基调有着直接的关联。相比购买条件严苛的商品房,不限购、不限售、不限国籍的回迁房成了时下的“投资新宠”。但是,回迁房交易的违法性质、漫长的旧改周期,也令这个市场成为风险聚集的区域。

  【5】8月10日,深圳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网站发布供应2020年人才住房(社会存量住房)通告。本批次供应的房源为泊寓白石塘店、冠寓恒路店、碧家雪浩店等30个项目共6655套,户型包括单房、一房一厅及两房一厅等,建筑面积约15-75平方米,住房均带装修并配备部分家具,每月政府补贴租金12.8元/平方米至42.4元/平方米。

  【6】为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农业农村厅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规划管控,强化用地保障,落实“逢建必报”。通知表示,海南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措施倒逼农村建房“逢建必报”机制落地,对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不论出于何种理由,一律予以拆除。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