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非住宅闲置存量房屋可改建为租赁住房

市场综合 2020-08-18 11:08:0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楼市要闻

  合肥:非住宅闲置存量房屋可改建为租赁住房

  前7月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3%

  杭州督促存量托管房源缴30%风险防控金

  东莞15亿元挂牌3宗人才房用地

  济南: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

  【1】作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近日会同市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出台《关于非住宅改建为租赁住房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在市区范围内,不动产权证或其他合法权属材料用途为商业(办公)、工业(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类型,且2年内无征收计划的已建成闲置存量房屋,可以改建为租赁住房。通知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

  【2】8月17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1-7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7月,北京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9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281.5万平方米,下降29%;办公楼为21.9万平方米,下降6.8%;商业营业用房为41.7万平方米,增长1.3倍。

  【3】8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开文件《关于进一步落实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租赁资金专户使用及风险防控金缴交工作最新要求,加快落实资金监管政策,防范住房租赁市场风险。《通知》要求,从8月31日起,住房租赁企业向房屋委托出租人支付的租金以及向房屋承租人收缴的租金、押金和利用“租金贷”获得的资金等租赁资金均应缴入租赁资金专用存款账户管理。同时明确,在9月30日前,“托管式”住房租赁企业对2020年新增委托房源,应将对应房源的风险防控金缴交到位,对存量委托房源,应缴交风险防控金30%,剩余风险防控金缴纳时间按规定顺延执行。

  【4】日前,东莞市自然资源局、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3幅商住用地,总起始价约15.13亿元,总出让面积约22.77万平方米,地块都将于9月16日出让。出让公告显示,3宗地块都将用于松山湖园区及大岭山辖区重点、高端企业总部人才房配套项目,住宅要求带装修销售,且限定最高销售房价不高于1.15万元/平方米,销售对象由东莞市大岭山镇人民政府统筹安排。3宗地块的商业建面均不超过各自地块总建面的5%,并要求全部由竞得者自持(年限40年),不可外售。

  【5】为提高新建商品房办证效率,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住建、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速业务流程,通过“全链条”一网通办,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据悉,为给“交房即办证”创造条件,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合同备案和预告登记。购房人签订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完成备案后,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和“泉城办”手机App网上申请预购商品房的预告登记;银行与购房人签订购房贷款合同后,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预购商品房的抵押预告登记,同时报住建部门备案。在登记材料齐备的情况下,济南新建商品房在交付使用的同时,济南不动产登记机构及税务部门并联审核,1小时办结,当场核发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