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9月27日)

市场综合 2020-09-27 10:45:1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网传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发改委:以特色小镇之名开发房地产要坚决除名

  9月北京新盘销售整体平稳

  惠州楼市被过度炒作后市场回缩

  “沈八条”后首场土拍揽金52.8亿

  郁亮谈“三道红线”:影响力不亚于土地招拍挂

  恒大分拆物业上市已获港交所批准

  政策>>

  【1】据媒体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此前,有媒体曾报道,融资“三条红线”今年9月起已在参与此前央行、住建部座谈会的12家房企试点实施,房企每月15日前需提交监管部门下发的监测表,共涉8项财务指标,其中涵盖了“三条红线”指标。

  【2】9月2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意见》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违法违规的特色小镇予以及时整改或淘汰。对主导产业薄弱的,要加强指导引导,长期不见效的要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占地用地、破坏生态环境的,要及时制止并限期整改。对投资主体缺失、无法进行有效建设运营的,以及以“特色小镇”之名单纯进行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的,要坚决淘汰除名。

  市场>>

  【1】“金九”渐近尾声,北京地区新房楼盘迟迟未见大力度的优惠动作。据媒体近日走访北京地区新房市场发现,“金九”期间,多数楼盘未见明显折扣,新楼盘优惠力度有限。部分楼盘为了加快项目回款,针对不同付款方式的客户推出了一定优惠,但优惠力度相比房款仍然较小,其中全款客户实行9.9折优惠的方式较为常见。从机构监测数据看,近期北京地区拿到预售证入市的新项目整体较少。受限购及限售政策影响,北京地区新楼盘销售整体平稳,推广力度较为平淡。

  【2】惠州,这个曾经的“鬼城”最近因房价涨幅全国第一被推至风口。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惠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1.9%,居全国之首。一时间,惠州楼市登上热搜。事实上,惠州楼市火热与几大因素有关:深圳扩容消息、深圳东莞楼市限购政策出台,以及相对较为优惠的房价等。据世联行粤东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惠州累计销售房源175991套,销售面积约1700万平方米,两项数据均位居大湾区9城第一位。2019年,成绩依然傲人。全市新房全年网签147983套,位列大湾区9城榜首。不过,自深圳扩容消息未落地后,惠州楼市的热度没有持续,概念利空和被炒作过度的市场开始回缩,人潮也随之散去。曾经的火热场面已经感受不到,在一些项目处只有零星的几个销售人员值班,鲜有购房者。除新房市场冷却外,惠州二手房市场也是处于温不火状态。

  【3】9月25日,沈阳迎来了“沈八条”楼市新政后的第一场土拍,这也是沈阳经过八月一整个月的休整期后,再一次公开出让土地。据悉,“沈八条”不仅提高了二套房首付比例,同时对住房用地出让溢价率作出了严格管控。根据规定,沈阳将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等方式出让住房用地。房地产开发企业竞配建、竞自持部分不计入商品住房开发建设成本。但调控升级并未影响开发商们的拿地热情。当日出让的2020-013号物资局-1地块、皇姑2020-02号北四台子村二期-2地块、沈北2020-010号原和信恒地块、HN-20003号GN-AT01-04-1地块全部都达到了最高限价,总成交金额达到52.8亿元。尽管四宗地块均达到了最高限价,但相较于周边在售项目,并没有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土地成本大部分都占市价的40%-50%。

  企业>>

  【1】9月25日,在万科媒体交流会上,郁亮认为三道红线的要求,影响力不亚于2002年的土地招拍挂制度。郁亮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有三个阶段:一是2002年之前的阶段,是土地红利阶段,拿到地就容易赚钱;二是招拍挂之后,需要更多的资本市场和金融支持才可以买更多的地,这是金融红利阶段;三是管理红利时代,因为金融红利时代已经划句号了。这个阶段和过去阶段不一样,所有的房企再次来到了同一起跑线,都归零了。郁亮认为,“三道红线”对行业而言是重大游戏规则的改变,影响所有企业而不是只影响某些企业。三道红线是会进行穿透检查的,表内表外穿透性全覆盖。所以之前的财务技巧都没有任何用处,而必须是实打实来调整,所以对所有的开发商都是挑战。

  【2】9月25日晚间,中国恒大对外发布公告称,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已获港交所批准,将在短期内向联交所递交正式上市申请。据了解,恒大于7月底发布的公告显示,考虑分拆物业管理服务独立上市。8月,恒大物业便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投资者包括中信、光大控股等大型央企,云峰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以及腾讯、周大福等大型企业。物业上市被恒大方面视为降负债的举措之一。恒大管理层曾公开表示,物业管理业务成功引战预计将为恒大降低净负债率19个百分点,成为恒大完成降负债目标的有力保障。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64    关联风险  236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4    关联风险  5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