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9月30日)

市场综合 2020-09-30 12:17:1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央行调查报告:未来三个月超过两成居民有购房打算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前三季度全国土地成交总额破4万亿

  年内超50地出台公积金新政

  银川出台八条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恒大地产863亿战投转为普通股

  泰禾集团:债务重组仍无结果,万科暂无意退出

  万达商管明年起实施轻资产战略

  市场>>

  央行9月29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49.3%,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15.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上升2个百分点,67.1%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17.1%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25.1%的居民预期“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0%的居民预期“下降”,12.7%的居民“看不准”。未来三个月,有20.1%的居民打算购房,今年前两个季度这一比例分别为19.2%和19.7%。

  宏观>>

  世界银行9月28日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比6月初预计的1%上调1个百分点。报告预测,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今年将增长0.9%,这将是1967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该地区除中国外的其他经济体今年将萎缩3.5%。

  政策>>

  【1】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全国已有超50地出台公积金新政,新政侧重点各不相同。多地公积金互认互贷,其中包括长江中游20城公积金将互认互贷、长三角4地住房公积金实现互通、成攀两市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川渝推进公积金互认互贷。西安、枣庄、哈尔滨发文宣布,受理公积金异地贷款提取业务。2020年以来,至少有4地通过下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购买外市二手房申请提取的条件、停止向第三套房及以上购房者发放等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分别是东莞、合肥、阜阳、内蒙古。深圳、东莞、沈阳、济南、潍坊、包头等6城鼓励住房租赁消费,上调公积金租房提取限额。而上海、郑州、济南、青岛、无锡、德州、长治、襄阳、南充、泰州、舟山等11城宣布加装电梯能用公积金。

  【2】9月29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该通主要有以下八条措施:一是加大土地供应量;二是严格落实房屋预售制度;三是建立房价和地价联动机制;四是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五是加大住房保障供应力度;六是实行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七是依法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八是建立健全常态化信息沟通协调发布机制。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银川规定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对购买二套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此外,非宁夏户籍居民家庭在银川市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银川市辖三区新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购房人,自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之日起满2年后,方可转让。

  土地>>

  9月28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三季度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截止9月24日),全国351城整体住宅用地累计成交金额突破4万亿元,成交金额累计同比增长10%;累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2.5亿平米,累计同比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至5.6%。分地区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长三角、粤港澳、哈长城市群成交量累计同比表现突出。截止三季度,杭州、上海、北京累计成交金额分列前三。

  企业>>

  【1】近期陷入风波的恒大集团迎来实质性利好,恒大地产1300亿战投中的863亿已经转为普通股,破解了最大难题。中国恒大9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30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已于29日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863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补充协议明确战略投资者已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且在恒大地产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公司已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55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商谈完毕,该等战略投资者正在办理审批手续。中国恒大还表示,公司正与剩余持有恒大地产总额282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

  【2】距协议约定期限仅剩一天,泰禾还未拿出债务重组方案,而万科却拿出来更多的耐心。9月29日晚间,泰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先生与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函告,截至目前,泰禾投资、黄其森先生与海南万益一致确认《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第4.1条约定的条件尚未全部满足,海南万益目前无意单方面终止上述协议。

  【3】一向主张玩转“空手道”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又有了新动作。9月29日,市场有消息称,从2021年开始,万达商管不再发展“重资产”,这也意味着万达商管将不再投资持有万达广场物业,全面实施“轻资产”战略。万达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该消息的真实性。相关人员称,万达一直致力于轻资产转型,目前可以说转型效果较为显著,才有了全面实施的想法。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称,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是“空手道”,“空手道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别人找上门来,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在此逻辑之下,万达频繁进行资产腾挪,转走轻资产之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