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12日)

市场综合 2020-10-12 12:05:1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易纲: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

  9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环比减少近40%

  “金九银十”热点城市楼市稳中升温

  绍兴出台楼市新政严控新房房价

  长沙土拍增加“竞自持面积”环节

  多家房企9月销售回暖

  5成百强房企三季度市值下跌

  声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中国金融》发表文章表示,货币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就是守护好老百姓手里的钱袋子,不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好处,收入稳步增长。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促进居民储蓄和收入合理增长。他表示,2020年以来,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全部进入接近零利率和负利率区间。大力度刺激政策在初期有一定作用,但边际效用递减,退出难度递增,长期看还可能会刺激债务扩张和资产泡沫,固化经济结构扭曲,影响收入分配的公平性,增加系统性风险隐患。

  政策>>

  【1】10月9日,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通知表示,绍兴市区(含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和镜湖新区)新建商品住房备案价格实行“双备案”制度,须经区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市联席会议审议确定。新开盘项目价格备案须综合考虑同区域内其他类似房源价格或“地价+成本”等因素,加推盘项目价格备案不得高于首次备案的商品住房价格。

  【2】湖南省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9月25日联合印发了《长沙市商住经营性用地出让限地价/溢价竞自持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试行)》。其中提出,对于需配建租赁住房的商住经营性土地,采取“限地价/溢价+竞自持面积+摇号”的方式组织网上挂牌出让。土地限价地块达到最高限价、不限价地块溢价率达到30%时,如果有两个及以上竞买人可通过此方式竞报自持租赁住房建筑面积。

  金融>>

  下半年以来,由于监管要求压降融资类业务,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出现下滑。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情况下滑较为明显。根据第三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30日,成立规模1403.67亿元,与上月相比减少13.14%。而房地产类信托一向是信托业务的重头戏。因房企融资“三四五新规”的落地,房企的信托融资短时间内持续收紧。据用益信托网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30日,9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347.70亿元,环比减少39.86%。

  市场>>

  9月份以来,大部分城市成交量出现同比上涨现象,一线、二线城市楼市继续维持稳中升温的表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30个热点城市合计成交1820万平方米商品房住宅,环比8月份上涨了4.8%,而比2019年同期上涨了25%。国庆长假期间,这些城市则呈现“续温”现象。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黄金周(10月1日-8日)全国重点城市成交套数和面积同比2019年黄金周(10月1日-7日)分别增长14%和12%。对此,贝壳研究院分析师认为,2020年的黄金周成交量与往年相当。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总体市场恢复至往年同期成交量水平,其中同比增长较为快速的区域仍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粤港澳区域。

  企业>>

  【1】10月11日晚间,万科A、保利地产以及首开股份等多家A股地产公司披露9月份销售简报,整体来看,房企销售多项数据呈现回暖趋势。保利地产公告称,2020年9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347.4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7.78%;实现签约金额503.22亿元,同比增加36.69%。万科A公告称,2020年9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71.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54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8%、10.65%。中南建设也公告称,公司房地产业务2020年9月份合同销售金额23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9%;销售面积181.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8%。不过,也有地产公司销售业绩有所下滑。实际上,若从行业来看,9月份房企销售同比增速有所收窄。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20年9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1905.6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9%,增幅有所收窄。分季度来看,虽然第三季度的操盘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近28.5%,较一二季度有明显恢复,但是9月规模房企的去化率水平却呈下降趋势。

  【2】今年7月初,地产股普遍上涨,为三季度带来开门红。但这种涨势并未持久,在各地调控政策从严以及房企融资“三道红线”监管压力下,地产股表现在冲上高位后逐渐平稳回落。受此影响,整个三季度百强市值房企中56家房企市值下跌,一家房企市值未变,43家房企市值实现上涨。下跌房企数量依然超过上涨房企,占比超过5成。从百强房企市值总和来看,三季度百强市值房企市值总和为49871亿元,与二季度末的50577亿元相比,百强总市值小幅缩水约706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