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积分摇号盘入市

市场综合 2021-03-02 10:38: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上海首个积分摇号盘入市

  北京首批纳入押金托管住房租赁企业名单公布

  广州土地集中供应要来了

  深圳二手房市场直接转冷

  河南洛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将轮候发放

  【1】最近上海有一个楼盘非常受关注,不是因为项目卖得多贵、地段多好,而是因为它是上海“沪十条”新政要求新盘必须靠“积分摇号”之后入市的第一个新盘,那就是建发浦上湾。按照规则,该项目获取摇号资格的入围分是56.7分,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自住购房需求。入围摇号的前130%认购者,都是在上海的无房户。据悉,建发浦上湾的销售已经给没有到达的客户发送了“未入围”通知。如果没有异议,可于3月8日之后办理退筹。与此同时,这个项目的政策执行情况、市场反响对上海新房后市颇有影响,项目的认购开盘流程或成为后续其他项目的参照模板。

  【2】3月1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公布了率先纳入押金托管的住房租赁企业名单,包括自如在内共8家企业。按照规定,自3月1日起,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应当通过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建立的专用账户托管,且收取的押金数额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表示,此次公布的8家企业,均积极落实主管部门发布的新规,率先使用本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同时严格落实租金托管等监管措施。下一步,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将进一步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政策要求、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3】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发布补充公告,原定于3月26日出让的4宗商住地,将因故终止出让。有媒体表示,此次增城四宗地终止出让,是为了配合广州土地供应的政策。此前,网上流传的一份文件显示,2021年,全国22个重点城市将实现住宅用地“两集中”,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从而达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调控目的。而22城名单中就包含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如果名单内的广州真的推出土地集中供应政策,这与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的建议一致,即土地集中供应时间应以3月、6月和9月三个时段为宜。集中供应土地后,广州的土拍市场将会变得更加理性。王韶指出,实施土地集中供应政策后,将令中小企业增加拿地机会,房企一家独大、独占鳌头机会大大减少,但各类土地出让结构搭配要均匀,同时合理定价,充分询价,避免因地块优劣失衡而出现“哄抬”和冷门地块价格高而流拍。

  【4】春节前,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严查挂牌价超出成交参考价的行为。新政发布后,多家中介客户带看量直线下滑。据深圳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2月8日至2月14日期间,深圳市二手房网签1671套,环比下跌30.5%。2月15日至2月21日期间,深圳二手房网签362套,环比下降78.3%。从走势上看,新政对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但因为含春节假期,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节日因素影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新政比较严厉,让原本而处于回升状态的二手市场直接转冷,带看量出现大幅度的萎缩,成交更是可以说是完全陷入了停滞状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二手房的成交量出现大幅度下滑,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5】据河南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3月1日消息,洛阳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达到98.17%,3月6日启动流动性风险一级预警防控措施。相关措施包括三方面,一是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公积金缴存余额倍数下调为6,各档次时间系数分别下调0.3。二是暂停土地抵押状态下的住房公积金个贷项目准入,工程总进度达到三分之一以上时方可准入。三是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轮候发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