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5月8日)

市场综合 2021-05-08 12:16:3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超200家房企参与北京首次集中供地

  北京简化购房资格审核程序

  成都发布商品房公证摇号新规

  杭州集中供地首日揽金约717亿

  房企前四个月融资近4000亿元

  房企“降档”后呈现四大趋势

  中南建设对六大区域合并调整

  土地>>

  【1】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于5月8日迎来正式出让。目前,北京土拍市场已经呈现一片“火热”状态,数据显示,超200家房企将参与北京首次集中供地。据悉,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为30宗,土地总面积约为169公顷,挂牌总价超过了1035亿元。30宗地块分布在12个区域。其中,有15宗地块位于中心城区,占比面积约为43%。同时,朝阳区仍是供地的热门区域,有10宗地块,海淀区有2宗地块。根据规定,本次挂牌出让竞买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7日15:00时;挂牌竞价起始时间为2021年4月22日9:00时起,挂牌竞价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8日15:00时。一位业内人士整理了北京第一次集中拍地入围房企全名单后表示,房企为了应对这次集中供地,多采用了合作的模式。如,金地将联合华润和保利两家房企竞拍朝阳两宗地块、海淀两宗地块、通州两宗地块、大兴一宗地块、亦庄一宗地块、昌平三宗地块、密云一宗地块;旭辉将与首开和建工联合竞拍,金茂将与城建和绿城联合竞拍;万科将与华侨城合作,竞拍朝阳区的一宗地块。

  【2】5月7日,杭州第一批次集中供地正式开拍。据悉,此次供地分两日进行出让,包含57宗涉宅地,总出让面积4527亩,总建筑面积757万平方米,总起价934.7亿元。5月7日共出让32宗涉宅用地,其中主城区13宗、萧山区12宗以及钱塘新区7宗;5月8日共出让25宗涉宅用地,其中临安区12宗、余杭区7宗以及富阳区6宗。5月7日,经过8个多小时鏖战,32宗地块均成功出让,揽金约716.7亿元。其中,钱塘区7宗地总出让金额148亿元,萧山区12宗地总出让金额172.43亿元,主城区13宗地总成交金额396.24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杭州的火热在预料之中,4月已完成首次集中供地出让的广州、重庆、无锡等城市,均表现出极高热度。

  政策>>

  【1】5月7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简化购房资格审核程序的通知》规定,自2021年5月1日起,居民家庭购房资格通过联网审核的,在申请不动产权登记受理环节,不再核验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证明材料,只收取《家庭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原件。通过互联网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无需提交《家庭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同时,《通知》指出,对不如实申报、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家庭,要求企业与购房人解除合同,不动产登记部门不予办理登记手续,家庭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购房家庭纳入“黑名单”,五年内不得在本市购房,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5月7日,成都市住建局会同成都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规定的通知》,对进一步完善成都市中心城区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规定作出了一系列明确。对于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商品住房项目,《通知》明确按以下要求进行购房资格复核、公证摇号排序和选房:第一,复核通过的人数应达到房源数的3倍,复核后无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总数不足房源数3倍的,由已报名登记的普通购房家庭递补。第二,递补的普通购房家庭,参照无房居民家庭排序规则进行排序后,依序递补。第三,全部无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选购结束后,剩余房源由普通购房家庭依公证摇号排序结果选购。

  企业>>

  【1】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4月单月房企在境内外债券融资共发行90笔,较上月减少8笔;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约936亿元,环比减少3.4%,同比减少7.3%。虽然4月发债规模有所减少,但2021年1-4月房企境内外债券累计融资约3977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微增1%。在融资结构方面,境内债市场成为今年债市主导的趋势愈加明显,境外债券市场发债规模出现萎缩。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1-4月,房企境内累计发债规模约2120亿元,占总发债规模的68%,较2020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房企今年前四个月在境外累计发债折合人民币约1257亿元,同比下降约36%。

  【2】在2020年业绩大考收官后,多数房企都提到一个关键指标,即加快转为绿档房企。贝壳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82家典型房企中,31家为“绿档”,34家为“黄档”,8家为“橙档”,9家为“红档”。同时,一年内12家房企连降两档,9家房企维持“红档”。而集体“降档”的房企之后要如何发展呢?日前相关媒体通过多方采访后总结为四点:一是规模越大房企业绩预期越稳,行业竞争梯队固化,黑马难再现;二是偿债高峰遇到“三道红线”后,发债规模持续低于到期债务规模;三是部分房企提高经营杠杆,或会带来经营风险;四是降档后房企对多元化或将重新思考。

  【3】5月7日,中南建设正式对六大区域进行合并调整,新成立了苏沪、苏皖、山东、浙东、武合、北方六大区域公司。具体来看,中南建设的苏中区域公司和苏南区域公司合并,成立苏沪区域公司;南京区域公司和苏北区域公司合并,成立苏皖区域公司;青岛区域公司和鲁西区域公司合并,成立山东区域公司;浙东区域公司和浙南区域公司合并,成立浙东区域公司;武合区域公司和长沙区域公司合并,成立武合区域公司。同时,中南建设成立北方区域公司,将辽宁、天津、北京、河北所有项目划归北方区域公司管理。中南建设表示,进行本次组织调整,既是基于对内外部形势深入研判后,做出的战略安排,也是在公司规模不断壮大背景下的顺势而为。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MA1M9AEW6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097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314    关联风险  999+

梁山中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832MA3F9T8A7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