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25日)

市场综合 2022-01-25 11:42:2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住建部:2021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56万个

  央行营业管理部: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十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住房民生属性

  天津积分落户新政:取消年度落户数量限制

  浙江:2022年筹集保租房30万套,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

  中国恒大:积极与境外债权人持续沟通,制定债务重组计划

  世茂集团拟18.445亿元出售广州亚运城26.67%股权

  阳光城“21阳城01”展期方案获通过:利息展期一年

  聚焦>>

  【1】1月24日,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发布的“2021年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末)”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全国40个城市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新开工公租房8.8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65万套。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56万个,惠及居民965万户。

  【2】1月19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的2022年北京地区货币信贷工作会议要求,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更好满足购房人合理住房需求,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3】近日,北京、上海、广东、河北、浙江、江苏、山西、山东、四川、河南等地发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相关问题着墨颇多,住房的民生属性更为突出。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成为多地工作目标和重点。

  政策>>

  【1】1月24日,天津市2022年度第一期积分落户申报工作正式开始,新修订的《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天津市居住证积分指标及分值表》《天津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正式施行后首次开办。据悉,新修订的政策放宽申请条件,将原来需“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方可申请积分,修改为“连续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或者自2014年1月1日本市实施居住证管理制度以来累计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年”,推进在天津市长期居住、稳定就业的非天津市户籍人员有序实现市民化。删除了每年公布年度积分落户人口指标总量的条款,取消年度落户数量限制;删除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一票否决”条款,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此外,提速窗口经办,继续优化审核流程,加快审核进度,缩短审核时限,将审核打分时限压缩至20日内,将公布积分分值的时间提速了近1个月。

  【2】1月24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浙江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600个、7500栋。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在“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方面要求,要全力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持续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有序处置私募投资基金等风险点,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依法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稳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迈向共同富裕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方面要求,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企业>>

  【1】1月24日,中国恒大官网发布《恒大集团就境外债相关事宜的声明》,称其正会同相关顾问机构,以积极的态度与境外债权人持续进行沟通与对话。声明显示,当前中国恒大已向境外债权人明确表态,董事会、风险化解委员会及集团上下正不遗余力地评估经营情况、稳定生产运营、保障资金周转,集各方之力共同制定一个全面、细致、有效的债务重组计划,以保障各方合法权利。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已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间,由集团通过公告形式陆续予以披露。期间,中国恒大与相关各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推动探索风险化解工作实施路径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此外,中国恒大进一步表示,期待与各境外债权人的进一步对话与沟通,呼吁各境外债权人共同确保各利益相关方权利不受到极大损害,不采取任何激进的法律行动,对当前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形成冲击。

  【2】1月24日,世茂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卖方(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上海穆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买方(中国海外发展的间接全资附属广东中海地产有限公司)订立出售协议,卖方同意向买方出售销售股份,相当于合营公司(广州利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26.67%注册资本,总代价为约人民币18.445亿元(可予调整)。资料显示,上述合营公司的主要资产为“广州亚运城”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是一座商住混合式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为585万平方米,地盘面积约为252.1万平方米。对于此次出售事项,世茂集团于公告中表示,目的是为了降低负债。由于该土地尚未开发,且在产生现金流量前需时数年开发,该集团认为进行出售事项及变现该土地价值将对公司有利。

  【3】1月24日,阳光城“21阳城01”展期方案获表决通过。该债券为5年期,2021年1月22日起息,债券余额10亿元,债券持有人可在第2年末、第4年末行使回售选择权。“21阳城01”原本应于2022年1月24日(因节假日顺延)支付上一年利息,但阳光城在1月18日公告,公司尚未全额筹集“21阳城01”所需兑付利息。据悉,“21阳城01”展期方案为,将本次付息日展期至2023年1月22日,票面利率仍按6.9%计算,利息保持不变,展期支付的利息不计算孳息。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南京世茂新领航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MA1MLRTF4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7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12

厦门世茂新领航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11MA2XN59X74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52323(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    变更提醒  8    关联风险  0

阳光城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569289582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7314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0    关联风险  70

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158164371W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500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08    变更提醒  134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