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11日)

市场综合 2022-02-11 12:05:1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出台

  自然资源部:用两年时间全面更新汇交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

  央行:1月份住户贷款增加8430亿元

  穆迪:预计2022年房企全国合约销售额将下降5%-10%

  北京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万科、远洋及首开等物业入选

  广州市住建局:对楼盘实施动态价格指导 没有专门设置红线

  惠州大亚湾出台楼市新政?官方:只是意见稿并非最终文件

  阳光集团等股东所持阳光城2.26亿股份被司法冻结

  华夏控股所持4352万股华夏幸福股份被强制处置

  聚焦>>

  2月10日,有媒体消息称,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制定出台。据悉,该管理办法强调,购房人的定金、首付款、按揭款和他形式的购房款,应全部直接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的监管额度内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使用用途包括建筑材料、设备款、施工款等相关支出。此外,预售资金监管额度由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工程造价合同等进行核定,以确保项目竣工所需。当账户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超出额度的资金可以由房企提取自由使用,具体拨付的节点由各地的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确定。此外,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各方信息共享,商业银行按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加强账户监测,定期和地方住建部门进行对账等。

  政策>>

  【1】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快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的通知》明确,集中更新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已登记的集体土地所有权发生变化的,要根据需要补充地籍调查,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集中办理相应登记业务。在统一汇交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时,各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以县级为单位,组织将入库且更新过的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和地籍图,完成一个汇交一个,于2023年底前全部离线汇交至自然资源部。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对市、县汇交成果进行质量检查并纳入省级不动产登记数据库。自然资源部将利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相关成果,对汇交成果进行检查。

  【2】2月9日,北京市民政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将按照“企业自愿参与、政府适度支持”的原则,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发挥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响应快速等优势,根据不同区域人口结构、老年人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内容包括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推进品牌连锁运营、组建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发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整合闲置资源举办养老服务设施、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等。同时,《通知》明确,本次“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期限暂定为一年,将重点选择在北京首开集团、万科集团、北京天恒置业集团(北京天恒优家科技服务公司)、远洋亿家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旗下的物业养老服务企业开展试点。

 金融>>

  2月10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17万亿元,两个单月数据均创出历史新高。具体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843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42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3.3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78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417亿元。此外,1月,广义货币(M2)大幅回升,也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1月末,M2余额243.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8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39万亿元,同比下降1.9%,剔除春节错时因素影响,M1同比增长约2%。

 声音>>

  穆迪近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22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全国合约销售额将下降5%-10%,主要原因是在开发商融资渠道受限和购房者情绪疲软的环境下销售量下降和平均销售价格持平。据悉,2021年全国合约销售金额仅比上年增长5.3%,低于2020年10.8%和2019年10.3%的增速,原因是2021年下半年因信贷环境偏紧销售量下降且平均售价增速下降。此外,开发商的债券融资渠道仍将面临挑战,这尤其将增加财务状况较弱开发商的再融资风险。债务资本市场渠道趋弱导致1月份受评开发商发行规模减少。

  市场>>

  【1】2月10日,广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广州相关部门拟对刚需和豪宅项目采取分级备案政策,针对豪宅限价政策将放松”的传言表示,广州一直以来都实施严格的住房价格指导,但各个楼盘备案价是根据周边楼盘情况进行通盘考虑,并实施动态价格指导,没有按价格专门去设置一个红线。每个楼盘每个时期备案价会有所波动,目前限价政策并没有放松。

  【2】2月10日,一份关于征求《促进大亚湾区住房消费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意见的函在网络流传,该函件落款为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房和规划建设局,落款日期为2022年2月8日。其中意见稿提及了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实施人才购房补贴、鼓励企业和房企合作开展团购、加大停车位去库存力度、支持商业市场发展、加大公积金政策支持力度、实行人才购房入户入学政策等。对于函件的真实性,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房和规划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这只是一个意见稿、讨论稿,不是最终的文件,现在正在征求意见,我们没有对外发布,最终以政府公布的文件为准。”

  企业>>

  【1】2月10日晚间,阳光城对外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全资子公司东方信隆、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康田实业的通知,获悉其所持有公司的合计约2.26亿股份被中航信托司法冻结。在公告中阳光城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不会对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不会导致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同时,阳光城进行了风险提示,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可能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相关流动性问题尚在进一步处理中。未来,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将持续面临诉讼、仲裁、资产被冻结等不确定事项。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2】2月10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因其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和融资融券业务,相关金融机构根据相关约定对华夏控股持有的华夏幸福股票执行强制处置程序。据悉,本次执行涉及华夏幸福股份数量43,519,940股,达到公司当前总股本3,913,720,342股的1.11%。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华夏幸福股份比例将从23.56%减少至22.45%。

阳光城集团福建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569289582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7314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0    关联风险  70

北京阳光融和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0556201867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8967(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6    关联风险  0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80

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6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