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14日)

市场综合 2022-02-14 12:27:4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1月房地产贷款预计新增6000亿元

  1月北京二手房网签量环降两成以上

  国资对出险房企出手,收购金额近170亿元 

  2022开年房企融资近800亿元,并购债成“主角”

  龙湖旭辉两家民营房企100亿元中期票据获注册

  正荣遭遇黑色星期五,紧急辟谣违约传闻

  部分被房企拖累的家装企业上市以来首亏

  金融>>

  【1】2月11日,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疫情反复仍对消费需求形成抑制,部分领域投资尚在探底,经济潜在增速下行、人口增长放缓、低碳转型等中长期挑战也不容忽视。对此,央行方面称,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没有变,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还指出,下一阶段,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对于房地产,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2】据相关媒体了解,预计1月房地产贷款新增约6000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月均水平多增约30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多增约200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多增约1000亿元,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持续改善。

  市场>>

  北京住建委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达11875套,与2021年12月的15442套相比减少3567套,降幅达23%。另一方面,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月北京二手住宅价格延续上涨趋势,环比上涨0.30%,涨幅较12月扩大0.10个百分点,同比上涨8.67%。

  企业>>

  【1】国企、央企对出险房企项目的收并购动作变得越发频繁。2月10日,花样年控股公告称,此前公司2亿元出售的重庆渝北区新山和悦项目买家为一家由广州国资发展基金实益拥有的公司,该公司由越秀金控持股8.33%。与广州国资接手花样年项目类似,此前深圳特区建发集团、中海、华润置地等国企、央企都曾出手援助处于险境或困境的民营房企,标的物不乏地产项目、物业公司,甚至公司股权等等。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以来,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安徽、武汉、珠海等地国资对出险房企进行援助,涉及房企包括恒大、融创、世茂、阳光城、雅居乐、富力、佳兆业、禹洲、花样年等等,收购资金近170亿元。

  【2】2022年开年,碧桂园、万科、融创、龙湖、建发、绿城、招商蛇口等房企纷纷开启融资计划。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1月房地产企业融资总额为792.2亿元,同比下降70.3%,环比下降16.6%,单月融资规模同比连续11个月下降;行业平均利率为4.13%,同比下降1.72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0.9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次轮融资潮中,并购票据成为了“主角”。

  【3】民营房企在银行间市场持续获得融资支持。近日,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取得50亿元中期票据的注册通知书。这是上述两家民营房企首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以项目建设为用途的债务融资工具。

  【4】2月11日,正荣地产、正荣服务股价双双下跌,最高跌幅均超80%,当日收盘,跌幅分别为66.39%、57.70%。同时,正荣地产发行的20正荣03债券亦跌幅超23%。短短几小时内,两家上市企业市值合计蒸发130亿港元(其中,正荣地产蒸发106亿港元)。据了解,引发正荣系股价崩盘的原因是近日一笔美元债的震荡。近期有市场消息称,对于该笔永续债,正荣方面或将不会予以兑付,境外债将进行重组。对此 ,正荣方面表示,其将按原计划赎回2亿美元永续债,相关传闻不实。

  【5】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以申万行业来看,共有68家A股建筑装饰企业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32家归母净利润亏损,占比约47%,这其中有17家为首次亏损;另外还有10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约14.7%。建筑材料行业同样有多家企业发生亏损。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44家建筑材料企业披露业绩预告,有15家归母净利润亏损,其中10家为首亏,除三棵树外,友邦吊顶、三圣股份、亚士创能等企业皆是其中的一员。梳理发现,这些业绩不如意的企业多受到房地产行业调控波及。在业绩变动原因一栏中,类似“对地产公司客户应收项目计提减值”的字句频繁出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