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10日)

市场综合 2022-08-10 12:28:5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河北廊坊全面取消限购限售

  七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用地要素保障

  统计局:7月份CPI同比上涨2.7%,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7%

  任泽平:是该出手稳楼市了

  7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年内新高,挂牌量走高

  7月典型房企融资522.88亿元,连续4个月下降

  7月8家头部房企合计销售环降两成以上

  政策>>

  【1】自然资源部等7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用地审批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通知》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用地要素保障,做实做细做优交通、能源、水利等项目前期工作,提升用地审批质量和效率。《通知》指出,加强用地空间布局统筹。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指导作用,统筹协调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的用地需求。经工程可行性论证、已确定详细空间位置的,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明确具体位置、用地规模及空间关系。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等空间管控要求,积极配合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选址选线工作。《通知》要求,改进优化用地审批。简化用地预审阶段审查内容。涉及规划土地用途调整的,审查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允许调整情形,不再提交调整方案;涉及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的,审查是否符合允许占用情形,不再提交省级人民政府论证意见。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各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指导督促各地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发布《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明白卡”显示,取消户籍、社保(个税)等不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限制性购房条件,对“北三县”和环雄安新区周边县(市)的住房限售年限要求也全面取消。廊坊要优化调整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取消户籍、社保(个税)等方面不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限制性购房资格条件。对招才引智高端人才、招商引资企业高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随迁人员购买首套时,按照本地户籍对待。此外,还要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各地可在其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时给予补贴;合理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需求等。

  宏观>>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5%。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价格持平。此外,同日公布的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1.3%。

  声音>>

  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从各方面形势来看,房地产到了出手的临界点,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当前关键是三大任务:稳楼市、保交楼和房企重组,通过放松前期偏紧的调控政策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通过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建立房地产纾困基金并配套金融工具支持保交楼保稳定,通过支持优质房企尤其民营房企并配套AMC等进行行业内并购重组。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行业,房地产稳则经济稳。任泽平认为,相信经过长短结合的措施,加上以“城市群战略、人地挂钩、金融稳定、房地产税”为主的二次房改,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望实现软着陆。

  市场>>

  据中原数据显示,7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重新站回“2字头”,成交套数创近一年新高,为年内最高,达20075套。因买方群体逐步活跃,不少业主挂牌热情也随之高涨。截至7月31日,上海近6周的挂牌量持续走高,达到47296套,环比上涨7%,上海全市平均挂牌价为71636元/平米,环比持平。其中,浦东新区挂牌量最多,达13432套。

  企业>>

  【1】据克而瑞数据显示,7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22.88亿元,环比减少13.7%,同比减少62.9%。房企融资总量已连续4个月下降。从融资结构来看,境内债权融资429亿元,环比减少18.5%,同比减少33.6%;境外债权融资29亿元,环比增加203.6%,同比减少92.4%;7月资产证券化融资40亿元,环比减少42.8%,同比减少89.4%。

  【2】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8家头部房企相继发布7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或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其合计实现销售额为1467.31亿元,环比减少24.78%。具体来看,保利发展以330.01亿元的销售总额位列第一,碧桂园以301.1亿元位居第二,超过第三名70亿元。销售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的有2家,100亿元至300亿元的有4家,不足100亿元的有2家;在销售额环比变化表现方面,除旭辉控股销售额环比上涨19.26%以外,其余7家头部房企的销售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环比下滑幅度超过50%的有1家,下滑幅度在30%至40%的有3家,下滑幅度在10%至30%的有3家。保利发展、金地集团等房企下滑幅度居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