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2-11-15 12:15:2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家统计局: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超两成

  三部门:允许商业银行与优质房企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

  深圳商品房预售金监管将移交政府

  盛松成:房地产市场有望软着陆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回升,创17年来最大升幅

  建业集团被曝将裁员7000人

  中梁控股:全力保交楼,暂停支付11.8亿美元境外债务应付本息

  美的置业:拟申请注册50亿元或150亿元中期票据

 聚焦>>

  【1】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投资86520亿元,下降8.3%;商品房销售面积111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5%;商品房销售额108832亿元,下降26.1%,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2%。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7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0%。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6.6%。

  【2】11月14日,银保监会、住建部和央行联合印发《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监管账户内资金达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规定的监管额度后,房地产企业可向商业银行申请出具保函置换监管额度内资金,保函置换金额不得超过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置换后的监管资金不得低于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70%。商业银行可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充分评估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财务状况、声誉风险等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决策,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

 声音>>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近日表示,因新政策试图解决供求问题,要求金融机构承担更大责任,允许部分贷款展期,短期内缓解不良贷款快速积累的压力,帮助开发商稳定营运,预计房地产市场将可软着陆,并确保行业不再对经济带来拖累。盛松成称,虽然随着新屋销售已见顶,最新措施可能不如以往有效,但仍将有助恢复市场信心。同时,若中国经济明年回暖,家庭杠杆率可能会提高,这亦可能会刺激住房。

 政策>>

  【1】深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模式正计划由银行监管改为政府监管。近日,深圳发布《关于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显示,暂时停止适用的规定,涉及《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第三十六条和第三十七条,主要内容是确立了商品房预售资金金融机构监管模式。据了解,深圳目前正在修订《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计划构建商品房预售资金行政监管模式,暂停上述三条规定,正是为了解决两个法规的不一致,为深圳市商品房预售资金转为行政监管铺平道路,使得政府接替商业银行成为审核、监管主体。

 金融>>

  1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899,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008点。Wind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升至2022年9月27日以来最高,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升幅。

  企业>>

  【2】中梁控股13日发布公告称,为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务持有人,经慎重及仔细考虑及向公司法律顾问咨询法律意见后,公司决定暂停支付公司境外债务项下所有应付的本金和利息。截至公告日,中梁控股的境外债务未偿还本金合计约11.8亿美元,其中境外优先票据和境外私募贷款的未偿还本金约2.5亿元美元。中梁控股表示,因应当前面临的挑战,公司认为应立即就现状探讨整体的境外债务解决方案,以保障集团的持续经营,维护集团所有持份者的利益。

  【3】11月14日,美的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拟申请注册中期票据。公告指出,公司董事会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提交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或150亿元中期票据的注册申请。关于上述事项,董事会确认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在与协会保持沟通,如有进展将及时刊发进一步公告。

  【1】河南建业集团裁员7000名消息近日在社交媒体上传出。据媒体从建业集团员工处获悉,此事属实,目前已开展动员工作,但建业集团表示暂不对外回应。据网传的建业裁员通知显示,薪资结算及离职日期统一为2022年11月15日,协商离职的原则按照法定补偿,补偿金支付节奏根据离职协议签订日期约定: 2022年11月15日(含)前签订的,分12个月支付完毕;11月15日至11月20日期间签订的,分18个月支付完毕。此外,垫付未报销费用2022年12月10日一次性支付完毕;所有缓发工资分两次支付,2022年12月10日支付50%,2023年1月10日支付50%;B方案员工购房款应退未退的,退款节奏根据离职协议签订日期约定,分12个月或18个月支付完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