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的1%

公司严明会 2020-09-08 09:15:30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即便执掌万科北方区域六年,处女座的刘肖,依旧低调。今年以来,他只公开现身于8月8日的望京小街开街仪式现场。然而,相较于他个人,北方万科的融资节奏更加低调。

  如果说,每年两期的财报可以一窥万科集团低成本长期融资的全貌,但是北方区域融资又有怎样的隐秘融资术?

  据乐居财经获悉,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万科”)在天津对外投资的企业名单中,隐现一家神秘公司——天津合瑞创富房地产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合瑞创富咨询”)。

  更有意思的是,这家企业共计参与北京万科28个项目公司,囊括天津、北京和秦皇岛等地,但是参股份额均为1%,剩余99%股权属于北京万科。

2

  按理说,这神奇的“1%”,既不是跟投,也不是合伙,那究竟是何用意?

  IP Global 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道,企业或基金参股项目公司1%股权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依照公司法来继续进行股权投资该项目的优先权,或者为了获得对项目公司进行股东借款的合法性。前者往往是房企以明股实债进行项目融资和隐藏债务、优化报表的工具,后者则是房企将企业间借贷合法化的途径。从万科以上28个项目的同类情况操作来看,应该属于后者。

  由于银保监会禁止企业之间借款,但是股东是可以以公司名义向公司借款。万科的这一做法,是否是为了规避监管?

  企查查显示,合瑞创富咨询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未知,经营范围为“房地产信息咨询”,作为自然人股东的黄鹏杰和李钰丹,同时也是的最终受益人,两人持股比例都是49.5%,汪锐持股剩余1%。

  更有意思的是,在2019北京万科投资新经理培训二期的第四次课程中,黄鹏杰和李钰丹的名字出现于导师名单中。

  二人到底与万科存在怎样的交集?

  2016年,在北京万科第三季度全员大会的“5年服务奖”名单中,黄鹏杰位列其中,属于财务管理部。可见,他也是北万的一名老员工;2019年4月,城建支行副行长一行人拜访万科北京,李钰丹参加了此次会谈,并在会上发言。

  毫无疑问,黄鹏杰和李钰丹都是北京万科融资或者财务相关负责人,其中黄鹏杰目前已离职。在今年4月,他以北京无量数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的身份,参与《后疫情时期思考 开拓房地产与金融共赢局面》的专访。然而,据乐居财经最新获知,黄鹏杰已于今年7月退出无量数科技的50%持股序列。

  有知情人士评价道,这就是万科融资的一种方式,疑似派自己员工去担任资金方名义管理人以便于合作,同时又让员工“辞职”以撇清关联交易关系,然后又以1%的股权投资来让企业间借贷披上股东借款这一合法外衣。

  合瑞创富咨询属于振月科华(全称“北京振月科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族群。振月科华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法人为黄鹏杰,注册资本2万元,经营范围囊括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股东为黄鹏杰和李钰丹,各自持股50%。

  成立至今,振月科华经历了两次股东的大变动。成立伊始,原始股东为潘振华和何月华,两人于2016年悄然退出,同时新增杜淑楠和张鹏,分别持股50%和50%;两年过后,杜淑楠和张鹏于2018年7月退出振月科华,黄鹏杰和李钰丹正式登场。

  除了持有合瑞创富咨询99%股权之外,振月科华还投资了北京合瑞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合瑞投资管理”)。

  合瑞投资管理成立于2014年6月,注册资本3万元,黄鹏杰、李钰丹和汪锐均持股33.33%,目前该企业对外投资了深圳市万合创智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北京万城永辉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万城永辉置业”)和天津市昌业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昌业房地产”)。

1

  值得注意的是,在万城永辉置业和昌业房地产的股东序列中,合瑞投资管理只持股1%,也均出现了北京万科的身影。而万合创智投资则由深圳市盈达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盈达投资基金”)、珠海亿万合顺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合瑞投资管理、沈阳万石投资管理中心和深圳市盈川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9.98%、28.45%、15.63%、5.90%和0.039%。

  盈达投资基金与万科救泰禾的主体公司密切相关。8月3日,泰禾投资与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海南万益”)签署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海南万益由盈达投资基金100%控股,而盈达投资基金又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64    关联风险  236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54    关联风险  5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