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军联手解直锟“倒卖”星美院线

公司林振兴 2021-03-10 09:32:37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都说2020年,是影视行业的“寒冬”。然而早在两年前,老牌院线巨头星美的日子就不好过。

  那一年深冬,258家星美影院暂停营业。但最终,它等来了“白衣骑士”中植系,接盘星美旗下部分影院。

  转眼两年多时间过去,中植系却抽身而退。乐居财经获悉,3月4日,北京九山文化有限公司(简称“九山文化”)发生股东层面的大换血,这家公司正是中植系装进50多家星美影院的主体公司。

  变更前,北京星光世纪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星光世纪”)和北京晟星云扬广告有限公司(简称“晟星云扬”),分别持股99%和1%;变更后,两家香港私人公司进入——涌鑫国际有限公司和锦泓国际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0%和40%。

  巧合的是,上述两位外资新股东都成立于2019年9月20日。当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文化领域,取消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换言之,为外资在中国内地控股电影院线打开了大门。

  九山文化的前股东们,大有来头。其中,星光世纪由北京润海星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润海星河”)、张静琳、王泉,各持股99.66%、0.17%、0.17%;晟星云扬则由范保银和李诗晨各持股50%。

  值得注意的是,润海星河归属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并由中植系旗下的高晟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晟财富”)持股100%。而此次股东变更,高晟财富另一位重要股东也终于浮出了水面。

 “放手”星美?

  九山文化原实控人是星美系掌门人覃辉,原大股东为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润运”)。成都润运是星美旗下影院最主要的运营主体,主营业务为电影放映和影院运用,曾运营影院达320家。

  2018年深冬,中植系先后接手星美多家影院。当年12月3日,高晟财富通过孙公司和高晟财富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张静琳,取得星美影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紧接着,张静琳执掌星光世纪。12月5日,星光世纪随即接手九山文化100%股权,取代了原股东成都润运。

  随后,成都润运旗下的重庆圣典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苏州百川影业有限公司,泰兴市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湖州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深圳星美联合通讯有限公司一并转入九山文化。

  截至目前,九山文化对外投资65家子公司,且间接持股企业高达119家,囊括影城影业、影院管理、影视文化等多家公司。

  实际上,星美系与中植系之间素有渊源。星美控股在试图回A的过程中中植系也有参与。2018年初,覃辉曾筹划借壳宇顺电子,将成都润运注入A股,彼时成都润运估值200亿元。
穿透可知,宇顺电子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是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植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5.3%和8.77%。

  但最终因为覃辉控股的另一家A股公司虚增收入,他本人被采取证券市场5年禁入的处罚,重组事宜就此破灭。

  两年多前,中植的“雪中送炭”确实给了星美喘息的空间,且在低位牵手星美,也确实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但资金的部分舒缓,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

  实际上,近年来一直火热的影院建设潮,已进入拐点期,加上2020年疫情的冲击,院线进入“寒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票房收入仅为22.4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92.9%。

  大环境遇冷,或许为中植系的脱手,找到了一个顺理成章的借口。

  中植系“血库”

  此次九山文化“易主”后,实际控制人也由“魏少军”变更为“涌鑫国际有限公司”。

  魏少军是隆基泰和的掌舵人,为人低调,深谙商业之道,不显山不露水,闷声发大财。当地人乐于将他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并称“保定双雄”。

  而中植创始人解直锟与魏少军一样,也异常低调,在公开场合几乎未有言论。近年来,解直锟逐渐淡出中植企业集团管理工作,公司前台称解已数年未在中植企业集团北京总部办公。

  魏少军和解直锟,一位是地产“枭雄”,一位是资本大鳄,却因为“高晟财富”,走到了一起。

  高晟财富(全称“高晟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并称为中植系旗下的四大财富公司,它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3亿元,由26位股东参股(5家企业股东和21位自然人股东)。

  具体来看,高晟财富的大股东有两位——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州琳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均持股45%,各出资1.35亿元。剩余24位股东持股比例在0.01%至2.5%不等。

  其中,中泰创展由解直锟和吴湘宁分别持股87.11%和12.89%;湖州琳琅由隆基泰和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继续穿透可知,它由魏少军和其女魏娜各持股99%和1%。

  值得注意的是,湖州琳琅成立于2019年4月,并于成立的次月就入股高晟财富。由此计算,高晟财富的最终受益人为魏少军和解直锟,各持股44.55%和39.2%。

  《2020中国独立财富管理公司TOP20榜单(上半年)》中,“中植系”独占四席,旗下恒天明泽、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分别以9373亿、6000亿、8500亿、1000亿的规模,排在第2、3、4、11名,累计规模超2.4万亿。

1

  据高晟财富的对外口径,其已经累计为客户实现资产配置3400亿元,创造收益300余亿元。同时,据乐居财经统计,它对外直接投资了12家子公司,间接持股82家企业,包括晟视天下、晟视资产、高晟金服和润海星河等。

  但近几年,随着去杠杆,资管新规和股市暴跌引发的连锁反应,中植系旗下的资产折戟资本市场的不在少数,据报道浮亏已有2000亿左右。对于中植系旗下的“四大血库”之一的高晟财富而言,如何平安着陆显得尤为关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