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龙安:创造和改变是房企核心竞争力,将贯穿未来10年

公司苗野 2021-03-12 13:38:5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爱国爱港、爱国者治港”是这段时间以来林龙安谈得最多的话题。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与记者也就此展开了对话。

  “‘爱国者治港’是确保‘一国两制’制度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香港只有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国际循环促成者,才能真正走出困境。”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说。

  履职港区人大代表4年来,推动香港经济繁荣可持续发展,加强香港在创新金融领域与内地合作,以及发挥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方面的作用,始终是林龙安提交提案的重点。

  在谈及“新市民、青年人”住房保障问题被重点关注时,林龙安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侧重点是“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在强调“房住不炒”定位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之后,直指当前住房市场最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思路,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是以人为本解决实际需求的体现,也符合国家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让香港成为“双循环”战略中的“参与者”“促成者”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重点讲话、领域是您关心的?为什么?

  林龙安:在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过程中,作为港区人大代表,我比较关注报告中提到的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相当必要和迫切的工作,选举制度是香港特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现在要进一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才能让“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才能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才能守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目前,“爱国者治港”成为香港社会普遍共识,且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上,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了健全的制度保障。“爱国者治港”是确保“一国两制”制度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

  所以我一直提倡在参与双循环战略背景下,需要推动内地与香港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使香港为内地和国际间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香港的法律制度在“一国两制”的有利条件,更好的参与双循环战略。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您主要带来了哪些建议?希望得到怎样的解决?

  林龙安:今年其中一份建议是“关于利用香港双向桥梁作用贡献国家‘双循环’战略”。作为港区人大代表,我一直在为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不断努力,将国家战略布局、政策向香港各界有效传递。

  “双循环”已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主轴。香港享有“一国两制”优势,可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中介人”角色;另一方面,可聚焦内地市场商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发挥好这双重角色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断动力。

  另外,还可以利用香港基础科研力量为内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服务。内地拥有庞大的市场以及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能力,双方形成强有力互补合作关系,未来在配合内地,尤其是大湾区以创新驱动引领“内循环”方面将发挥作用。香港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及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创新金融等领域与内地加强合作。我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引起关注,希望香港藉此走出困境、重振经济,实现长治久安。

  中国房地产报:2020年情况很特殊,这一年走过来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对新的一年有何新思考?

  林龙安:我最大的感触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扩散的危机时刻,在中央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与成效,携手并进万众一心,有许多感动人心的瞬间和令人振奋的成绩。凭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的投入,禹洲荣获了“2020抗疫杰出贡献企业”,我被每一位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禹洲人深深感动。

  另一方面,2020年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战胜利,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起点。我们深知“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道理,在潜心企业发展的同时,禹洲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以金融帮扶方式,前往甘肃省临夏州开展金融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携手福州扶贫办捐赠100万元至甘肃省仓山区临洮县,全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其实过去这一年﹐中国企业在疫情挑战及国际形势巨变的外部环境下经受了极大考验。面对环境变化,我们可以以创新思路去打破传统思维,寻找新出路。2021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我们会用更具情怀与品质的产品,更真诚与细致的服务,赋能美好生活。

  以人为本解决实际需求

  中国房地产报: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被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您认为为何中央层面会特别关注这部分群体住房问题?

  林龙安:这部分群体住房问题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侧重点是“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目标就是“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作为重点人群提出,是在人口老龄化时期,对新市民、青年人劳动创造力进行保护。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才有在大城市发展的保障,为社会带来更多活力和创新。伴随着我国城镇化发展,大量新市民涌入城市,这些群体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红利,但现有的市场化租赁住房以及政府提供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难以满足该类人群租赁需求。《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新市民、青年人在大城市住房保障问题给予重点关注,是以人为本解决实际需求的体现,也符合国家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中国房地产报:对“十四五”时期房地产行业发展有何预判?禹洲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是什么?

  林龙安:“房住不炒”依然是房地产未来5年主基调,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中,房地产发展主要动能仍在。但创造和改变将成为房企核心竞争力,贯穿房企未来10年发展。

  2021年是禹洲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三年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保证禹洲3年战略规划不偏不倚、有效落实,以“极致产品力,精致服务力”为锚,牵引各条线、各经营单元工作的总体策略,打通各业务环节,保持战略定力,力出一孔,稳步前进。

  禹洲集团也会继续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体现企业公民的责任担当,为构建美好幸福生活,为“十四五”的新征程再添助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