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故事系列7|新政后买房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原创王飞 2016-11-11 17:13: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买房故事开讲至现在,得到了不少读者的支持和共鸣。自述者也由之前的北京市内购房人,扩展到了其他省市以及在外地置业者。接下来的两期,我们就来一起听两个没有在京购房和没力在京购房人的经历。

新政后买房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杜海犹记得,2015年某个雾霾蔽日的一天,他陪着朋友去香河看了整整一天的房子。之后在两人各自持理试图说服对方的氛围中,朋友以8千多元每平米的价格,定下了两套那里的房子。杜海没有理会朋友劝他也趁“低点”入手的建议,坚决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北京的房上,一门心思地等自己攒够资格。

  一年不到,杜海朋友在香河的房子已涨至近2万元/平米。但让杜海难受的不是这个,而是自己好不容易等到可以买房的这一天,也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资源地凑齐了首付,却在最后关头被横空而出的新政给绊住了。

  如果说国庆节之前在北京买房是件困难辛酸的事,那么“930新政”后,其程度要更进一步到“艰难辛苦”。

  杜海对此深有体会。他恰好在中秋节前后刚有了购房资格,随之“不幸”地赶上了新政。尽管几经折腾,最终杜海没有掏那让他力所不逮的10万元——多增的5%首付,但这大费周章过程中的煎熬和磨折让他心有余悸,“累觉不爱”。

  ------*------

  时间轴往回拧到国庆节之前,那时的杜海就已经焦虑不堪了。他恨日子过的太慢,还有十几天才到自己的购房资格满限日;他忧房价飙的太快,和去年同期相比至少涨了50%,稍好一点的二手房均价多已在5万元以上,新房他更是想都不敢想。

  在边等资格边看房的心急如焚中,杜海终于在9月17号——中秋假期的最后一个晚上,抢到了一个位于南三环外,面积44平米,总价240万的小一居。

  下午五点看房,晚上八点就和业主签了合同,生怕有变。因为真的是不能犹豫,一周前杜海在南三环看的229万元的房子,一周后就涨了27万。杜海买的这套折合每平米54055元,一个月前同小区同户型的成交价是每平米41229元。8月30号这个小区成交的一套57平米的两居,总价也才235万,还比杜海的这套便宜了5万。

  不能往回看,捶胸顿足、痛心疾首都没用,咬牙跺脚还是得买。

  杜海忆起当时还在感慨,“签完合同那一刻心里真的像移走了一块大石头,默默把中外各路神仙、家里八辈祖宗感谢了一遍”。

  ------**------

  可凡事最怕“然而”。

  然而就当杜海以为可以“痛并幸福着”地做一个房奴后的没几天,“930新政”出台了。要命的是,中介原本承诺的国庆之前一定可以完成的网签没弄好。

  在忐忑不安中度过了十一小长假的杜海,10月8日一上班就收到中介通知——房屋核验已经在10月1日凌晨2点左右通过,可以网签了。但北京各大银行从9月30日24点后,均已开始执行新政,首付从30%统一提高到35%。

  两个小时之差,喜讯变“噩耗”,更有可能是杜海是继续做“无产阶级”还是当上有房一族的分界。因为在申请了30万的消费贷、“啃老”了父母的20万,连同他自己的一点积蓄和朋友出借累加起来的20万,杜海的“身体和钱袋都已被掏空”。如果再多付5%也就是10万元,他实在是有心无力。

  那几天,杜海每天都在问自己,到底还要不要买这个房子?被这么一个小破老但就因为是北京的房子,逼得“走投无路”到底值不值?

  想虽这样想,杜海仍然到处找门路托关系解决这件事。他也说不清是一种机械的反应,还是仍心有不甘。

  幸运的是,中介最终帮忙找银行,没有按照市场惯例以总价85折评估杜海买的那套房,而是提高到9折,这样房子的最终估价是216万,杜海还是能像新政前一样贷款140万。

  但杜海仍然不能像以前那样吃得下睡得香。因为下一个“坎儿”更长——每月2万元的消费贷和房贷的还款,让他实在没法轻松得起来。

  相关阅读:

  双城生活两年 “家”对我的意义只有床: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六)

  一个房地产人眼中的北京楼市13载(下):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五)

  一个房地产人眼中的北京楼市13载(上):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五)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四):恐怖的是故事,还是房价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三):爱情没了,还好我留下了房子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二):气喘吁吁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一):致我们何处安放的生活

  网上流行一个段子:80后是被坑的最惨、活的最 累的一代。他们上小学时,上大学不要钱,他们考入大学,小学是义务教育了;他们还上学时,工作包分配,等他们走入社会,工作不仅需要自己找,竞争还很惨 烈;房子几百块一平时,他们和父母同住;他们需要买房结婚独立出去时,房子贵到割俩肾卖光血也负担不起……

  段子残酷到让人完全笑不起来。但这就是目前中国楼市的最主要购买人群--28岁至35岁青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尽管当年被认为"疯了"的任志强对房价会破10万的预言早已成真,也的确有隐形新贵、富翁不时刷新着豪宅成交的新纪录,北京今年上半年单价8万+的新建 商品住宅成交量达616套--平均每天卖出三套半。但,那些普遍怀揣置业安家梦的普通人呢?在这样狂热到已经变态的市场中,他们如何实现自己迫切和朴素的梦想?

  作为行业中的前沿专业媒体,中房网走近聆听他们悲喜交织、笑中有泪的买房故事,并把它们复述出来,希望在"中房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ongfangwang)后台看到激起共鸣、感慨和讨论。也欢迎您联系我们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购房经历,不求情节离奇煽情,只要真实。

  面对越来越高涨的房价,您又是如何实现或者憧憬自己的置业安家梦想 呢?欢迎说出您的故事,我们愿意聆听和复述,记录一部有关这场城镇化进程和时代变迁的买房口述史。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号zhongfangwang留言, 或者发信web@fangchan.com,提供采访线索。(一经采用,会有小红包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