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2-07-18 12:36:3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银保监会再回应停贷事件:支持地方更加有力推进保交楼工作

  沪深交易所发布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指引

  戴相龙:保持房价总体稳定,开辟多种住房融资渠道

  深圳:严守城镇开发边界,合理制订实施建设用地计划

  海南9部门:满足多元化住房租赁需求

  上半年武汉新建商品房网签销售7.66万套,同比减少近四成

  中国恒大:正采取合适措施以遵守复牌指引以及相关上市规则

  中国建筑上半年合同销售1860亿元,同比下降15.3%

 聚焦>>

  7月17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接受了《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其中,关于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该负责人指出,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支持地方更加有力地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一是,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银行保险机构应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机制,配合压实企业、股东等相关各方责任,银行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既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二是,指导银行在地方党委政府“保交楼”工作安排的总体框架下,坚持摸清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分类、精准施策,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三是,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沟通,个性化地满足居民客户的不同需求,信守合同,践行承诺,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支持项目并购重组,以新市民和城镇年轻人为重点,更好满足刚需和改善型客户住房需求,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金融>>

  7月1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规则适用指引第4号——保障性租赁住房(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指引第4号——保障性租赁住房(试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REITs进行规范和引导。《指引》提出,要助力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盘活存量资产,明确要求净回收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并要求基金管理人和运营管理机构提高运营效率,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专业化发展。《指引》强调,要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原始权益人不得以租赁住房等名义,为非租赁住房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变相融资等内容。

  声音>>

  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表示,应完善与“房住不炒”相适应的房地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城乡居民对住房的合理需求。增强发展我国房地产业的信心,保持房价总体稳定,逐步使居住属性的住房供求基本平衡。住房贷款要支持对住房的梯度需求。在商品房建设中配建长租房,开发适合新婚青年的中小户型房,新市民的经济适用房,支持县域城镇居民改善住房,对有条件的农户发放修房、建房贷款。此外,要开辟多种住房融资渠道。

  政策>>

  【1】7月15日,召开的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要求,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完善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机制,稳妥有序做好耕地恢复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公园城市建设。要严守城镇开发边界,合理制订实施建设用地计划,高标准推进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向城市更新要空间、要增量、要品质,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推动城市发展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努力以科学的国土空间布局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

  【2】7月13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遵循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供需匹配、职住平衡的原则,立足海南实际,以盘活闲置住房为主,以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为辅,稳步有序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谁投资、谁所有”。此外,海口等2个人口净流入城市,儋州等7个重点园区所在市县,确定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首批重点市县。实施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可结合人才引进和三孩生育政策实施,适当筹集、建设少量三居室、四居室房源,满足多元化住房租赁需求。

  市场>>

  7月15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6月,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57096套,批准预售面积719.1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9.67%;其中,新建商品住房批准预售46146套,批准预售面积532.7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6.34%。1-6月,新建商品房网签销售76597套,网签销售面积859.6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7.85%;其中,新建商品住房网签销售55942套,网签销售面积627.7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8.95%。此外,库存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180056套,共2099.14万平方米。

  企业>>

  【1】7月15日,中国恒大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13日接获联交所就该呈请而增加的额外复牌指引:针对公司之清盘呈请(或清盘令,如有)已被撤回或被解除,并且解除了任何清盘人的任命(无论是否临时)。公司正在采取合适措施以遵守复牌指引以及相关上市规则。

  【2】7月15日,中国建筑发布经营情况显示,地产业务方面,1-6月份中国建筑实现合同销售额1860亿元,同比下降15.3%;合同销售面积7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7%。从新增土地储备来看,今年前6个月,中国建筑新购置土地557万平方米。截至6月末,中国建筑拥有土地储备约1亿平方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