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故事系列8|往前一步是痛苦 退后一步是更苦

原创王飞 2016-12-01 11:15: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16年的楼市变幻,似乎给热点城市带来一股“不买房毋宁死”的病毒,其感染性之强,几乎让全民谈之色变。尽管国家研究出了“退烧针”,但就如同接种疫苗也会有副作用一样,不管是刚需族,还是改善客,裹挟其中的你我他都轻则过敏头痛,重则伤筋动骨。

  刚需族:车突然提速我摔个跟头

  “十一”是道分水岭,之前艳阳高照的楼市突然炸雷连连,劈得刚需族措手不及。本就勉强拼凑出的房款一夜之间又还差几十万,很多人刚长嘘出一口气变成又倒吸一口凉气。小波就是其中之一。

  “我算是典型的被新政推着上了车的”,小波总结。之前,还是单身的他并没有将买房作为头等大事,只是碰上发楼盘广告的不拒绝会接下,偶尔在租住的房子附近的中介门店看看房源和价格,也会和同事讨论下各自所居住区域又涨了多少。

  “父母手里替我攒着一笔钱呢,工作这些年,自己也有些积蓄,购房资格也早就够了,之前总觉着万事俱备,想买还不是随时的事?可政策一变,还真不是那回事了”,小波感慨。

  突如其来的“930新政”,让学数学出身的小波立刻意识到,自己原本准备的首付,显得捉襟见肘了。

  “我生活半径内的二手房,均价早就在6万元/平米以上了,一室一厅的面积多在在50—60平米左右。价格取最低算,面积取中间值,总价也要330万元。过去首付三成时,只需要不到100万。首付一下增加了5个点,就是一次性需要再多掏近16万,这对普通家庭并不是小数目。如果买更大的就更贵,首付也就更多”。小波算的很快,说话速度也飞快,一腔塞怨似乎不吐不快。

  理科出身的小波一向谨慎,用他的话说,“我买个几千块的电子产品还得研究对比一阵呢,几百万的房子,怎么就根本不给人时间考虑呢?”

  但对不起,现在的楼市就是不容你深思熟虑,也不适用谨慎。

  尽管新政从目前看的确摁住了房价的上涨势头,从整个市场的大数据看,成交量也有所下降。但对于真正的刚需客来说,这些都动摇和改变不了他们的决定。“有条件要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买”!

  就在这样的内外部压力下,小波最终在东五环外迅速买了一套总价400万出头的房子。首付140余万,家里给了90万整,他自己有20多万,又向大学同学和姐姐姐夫共借了30万。

  “政策没改之前,首付之后手头还能留下一小笔活动钱。现在,一分不剩,还多了七个债主”。小波苦笑。

  改善客:如置身风箱两头受气

  比起刚需族,新政后的改善客更“蓝瘦”“香菇”。因为他们中的很多需要先卖房再买房,也就是同时身为卖房方和买房人。双重身份带来两头压力,让他们饱尝夹在中间的痛苦。

  大志,从今年春节一过,就盘算着要换一套面积在100平以上的大房子,到夏末秋初时终于挑中一套可心的,总价自然不低,过了8位数。但按之前二套房四成首付的旧规,不到440万的首付,大志还拿得出来。

  可一夜之间非首套房首付比例大幅上调,这套总价千万以上的房子又属于非普通住宅,首付需要高达7成,也就是近760万。

  320万的差价,借是肯定借不来了,大志只能出售一套自己在东南三环的小房子。但这就形成了“连环扣”——也就是小房子卖不出,大房子就买不成。

  更矛盾的是,大志希望自己出售的房子能卖个好价钱,要购买的房子却最好能降点价。而这种心理同样也存在于和他交易的两方,房主咬死不便宜,买家硬磨求降价。

  拉锯之间,大志与看好的房子失之交臂,而直到现在,他那处小房子却还没卖成。

  相关阅读: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七)新政后买房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六)双城生活两年 “家”对我的意义只有床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五)一个房地产人眼中的北京楼市13载(下)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五)一个房地产人眼中的北京楼市13载(上)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四):恐怖的是故事,还是房价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三):爱情没了,还好我留下了房子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二):气喘吁吁

  讲述老百姓真实的买房故事(一):致我们何处安放的生活

  作为行业中的前沿专业媒体,中房网走近聆听他们悲喜交织、笑中有泪的买房故事,并把它们复述出来,希望在"中房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ongfangwang)后台看到激起共鸣、感慨和讨论。也欢迎您联系我们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购房经历,不求情节离奇煽情,只要真实。

  面对越来越高涨的房价,您又是如何实现或者憧憬自己的置业安家梦想 呢?欢迎说出您的故事,我们愿意聆听和复述,记录一部有关这场城镇化进程和时代变迁的买房口述史。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号zhongfangwang留言, 或者发信web@fangchan.com,提供采访线索。(一经采用,会有小红包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